中投屠光绍:五维度“更”解国际资管业发展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7-28 18:10

7月28日,在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对国际资管行业提出了“五个更”的发展动向和趋势解读,包括近年来国际上资管行业在监管标准方面更加严格,资产配置结构中长期投资、被动管理和另类投资更受重视,资产管理方式上科技的渗透更为充分,资产管理全球布局上中国的市场机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以及资产管理和投资理念上ESG更受广泛的认同。

第一,近年来国际上资管行业在监管标准方面都更加严格。

比如道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推出了《多德弗兰克法案》,英国有2012年的《金融服务法案》,欧盟地区今年1月也推出了《欧盟的金融市场指令(第2版)》。中国也是全球的一部分,最近推出了资产新规。

其中,屠光绍特别提出,欧盟地区今年1月份推出金融市场指令第二版有两个地特别值得关注:1、在此之前研究报告作为卖方服务的一部分是免费提供的,但是现在开始收费。2、大幅度提高了市场透明度。第二版明确提出了要打击“暗池交易”,切实加强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第二,资产配置的结构上长期投资、被动管理和另类投资更受重视。围绕价值创造、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策略有的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明确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就是长期投资占比在提升。一般私募基金的期限是5-7年,长一点8-10年。但是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国际大的私募基金出现了更长的期限配置,可能二十年、三十年。而且现在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长期限的产品。这对投资机构如何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如何设定投资基准,投资的纪律性如何保证,投后的管理怎么与之适应等问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个趋势,公开市场越来越多的转向被动管理。特别是国际的市场,资金分配从主动管理产品流入被动管理产品。比如,1975年“先锋基金”来国内不少次,公司成立初期目标就是通过被动管理来为投资人提供成本更低的策略。目前先锋基金全球管理5万亿资产管理中只有1.5万亿是主动管理。七八十年代,以至于九十年代主动管理是主流,但是“先锋基金”的迅速发展,资产的规模迅速的膨胀、扩张,这种被动管理也引起了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

第三个趋势,资产配置方面,另类投资不再另类。金融危机之后利率下行,导致公开市场的收益不断走低,使得全球范围内的机构投资者更加关注另类资产。比如说直接投资、对冲基金、房地产等等另类资产采取了更为主动的管理方式。我们也看到过去五年中资产管理机构资金新增的投资几乎一半都流入了另类资产。另外值得一体的是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各类的养老金加大另类投资的配置,也成为明显的趋势。而且将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第三,资产管理方式上科技的渗透更为充分。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科技的渗透主要反映在五个方面:第一,数据分析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第二,成本控制得到优化;第三,风险管理更加有效;第四,参与主体将愈加丰富资产管理行业有些边界开始模糊;第五,区块链技术不断迭代,未来将在贸易会计和资产服务方面出现许多具体的应用场景。

第四,资产管理全球布局上中国的市场机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期随着中国刚刚宣布了一系列开放的措施,其中包括金融领域的开放,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最近有一些国际的巨头纷纷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的资格。有的取得资格的同时已经开始发行境内的私募产品,最近的一家发行公开市场的产品税费大幅度降低,对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很大的震动。税费大幅度降低,将来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中国的投资走出去,中国的资产管理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

第五,资产管理和投资理念上ESG更受广泛的认同。

所谓ESG:“E”是环境,“S”是社会,“G”是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课题,追求长期价值增长,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社会责任和投资理念在资产管理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2016年全球在投资中纳入到了ESG因素的资产总量是22.89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总量的26%。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在ESG资产总量的前三位,总计占到全球ESG总量90%以上。

1990年全球最早的ESG指数在美国发布,随着ESG投资理念的发展国际主要的指数公司都推出了ESG指数及衍生投资产品。中国的A股已经加入到了MSCA,大家也知道MSCA发布了ESG系列指数,发布了社会责任指数,标普道琼斯也发布了类似可发展的指数,主流的共同基金在全球来看也纷纷发行ESG的主题基金。也就是说ESG在资产管理方面,在全球的投资方面是一个大趋势和潮流,中国资管行业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编辑:马春园)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