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宣布离开新三板,已是年内第3家!新三板券商仅剩3家

券商中国
2018-07-28 14:15

又一家券商要离开新三板了,日前,开源证券公告拟摘牌新三板。

7月24日,开源证券发公告称,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这是继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宣布拟从新三板摘牌后,年内第三家申请拟终止挂牌的券商。截至目前,原先的7家新三板券商如今仅剩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3家。

值得注意的是,开源证券在摘牌公告中并未透露未来的去向,不过业内人士普遍猜测,今年是券商上市大年,开源证券此次摘牌可能是为了A股上市铺路。特别是南京证券于今年6月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首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券商,激发了新三板券商的转A决心。

就目前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3家新三板券商业绩出现了急剧下滑甚至亏损:东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9.68%,联讯证券和国都证券都出现亏损。

开源证券业绩连年下滑,发力投行业务

7月24日,开源证券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股转系统批准时间为准。

2015年4月份,开源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至今三年有余。从业绩数据来看,开源证券的业绩在2014年开始爆发,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较前一年增长了近38倍;开源证券2015年业绩创下了历史新高,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2.56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1倍。

随后,开源证券业绩开始下滑。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亿元,较上一年下滑了28.02%;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6亿元,较2016年下滑了69.78%;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未经审计的报表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3.54%。

从业务结构来看,开源证券近两年一直在发力投行业务。2016年营收为10.75亿元,投行业务收入有6.06亿元,占比为56.37%;2017年营收为9.99亿元,投行业务收入更是达到了7.01亿元,占比高达70.17%。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3年多的时间里,开源证券完成了两轮定增。

最近的一次定增距今不足两月,5月30日,开源证券公告了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完成募集资金17.59亿元;上一轮定增发生在2017年初,募集资金14.70亿元。两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

开源证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7.9亿元,是新三板第三家挂牌券商。从持股结构来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9.57%;佛山顺德区金盛瑞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8.53%;佛山市顺德诚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4%。

大概率谋求转板A股上市

开源证券并未在公告中透露未来的去向,不过业内人士普遍猜测,今年是券商上市大年,开源证券此次摘牌可能是为了A股上市铺路。

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三板券商摘牌后的普遍路径就是谋求登陆A股市场。就在上个月,南京证券登陆A股市场,成为第一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券商。

资料显示,新三板市场曾经共有7家证券公司,分别是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南京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

老牌券商湘财证券2014年1月份挂牌,是新三板第一家挂牌券商;联讯证券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开源证券2015年4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7月,东海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南京证券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华龙证券2016年1月21日挂牌新三板; 2017年3月31日,国都证券挂牌新三板。

随着南京证券“修成正果”,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也已陆续摘牌,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华龙证券今年6月份向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提交终止挂牌申请。与开源证券不同的是,华龙证券在公告拟申请摘牌的同时,就公布了A股上市方案,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据7月25日最新公告,全国股转系统已受理其终止挂牌申请,正在按程序推进相关事宜。

湘财证券今年5月份时宣布,出于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新三板摘牌。不过,湘财证券早在去年2月份就发布了上市辅导备案提示性公告。

新三板券商上半年净利全下滑

开源证券摘牌后,新三板还有三家挂牌券商,分别为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

就目前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在市场环境低迷、券商业绩普遍下滑的当下,新三板券商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东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9.68%,联讯证券和国都证券出现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东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净利润6319万元。其中,自营业务亏损3616万元,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信用业务,也在上半年出现了全面下滑。

国都证券营业部上半年营业收入2.06亿元,净亏损1080万元。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稍高于国都证券,但净亏损8010万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孝如)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