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让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成色更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7-31 08:18

双方同意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重点推进核电、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

  7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后共见记者。

  王毅表示,亨特外交大臣上任不足一个月,即来北京举行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充分显示英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刚才我和亨特外交大臣的会谈富有成果,达成很多共识。我们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充实和提升双边关系的战略内涵。两国领导人已就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达成重要共识,我们应切实提升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让“黄金时代”成色更足、亮点更多、走得更稳。我们应客观看待彼此的发展,巩固和提升战略互信,和平共处,良性竞争,共同发展,做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双方愿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中方欢迎更多英国王室成员访华。双方还将办好经济财金、人文、安全等领域机制性对话,支持立法机构、政党、地方、军队加强交往。

  双方一致认为,要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提质增速。中方期待英方以更富雄心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开展三方合作先行先试,争取更多早期收获。我们欢迎英国领导人出席明年在华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英方担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双方同意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重点推进核电、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方宣布并已开始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这将为英国对华开展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互利合作提供机遇。

  双方一致认为,要全面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战略沟通与协作。当前形势下,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抵制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还将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合作,推动伊朗核、朝鲜核、叙利亚、缅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我们同意携手促进亚欧大陆共同繁荣,中方认为繁荣、稳定、开放的英国和欧洲符合各方利益,也欢迎英国搭乘亚太发展“快车”。

  王毅表示,双方一致认为,要不断加强各领域交往,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与民意基础。青年交流是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英国是欧洲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目的地国。我们愿出台更多签证便利措施,进一步密切双向人员往来,特别是鼓励更多青年人赴对方国家留学工作。双方愿积极探讨建立高级别二轨对话机制,为中英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中方欢迎英方参加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