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低科技创业时代行将终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雷 赵娜 深圳前海报道
2018-07-31 15:58

他表示,创新创业发展到“硬创新时代”,低科技的创业企业在“魔鬼赛道”上生存维艰,未来在依靠技术突围、深入“基础设施”层面的创新创业,仍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日前,“原始创新在前海”论坛暨前海基金小镇路演大厅启用仪式在深圳前海举办,本次论坛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和愉悦资本联合主办。据悉,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中国自贸区内第一个基金小镇,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表示,创新创业发展到“硬创新时代”,低科技的创业企业在“魔鬼赛道”上生存维艰,未来在依靠技术突围、深入“基础设施”层面的创新创业,仍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硬创新是必然方向

本次论坛聚焦“原始创新”,前海金控总经理孟晓指出,所谓“原始创新”就是最根本的创新,最能体现智慧的创新。刘二海表示,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时代”到“硬创新时代”,低科技的创业模式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当前部分领域市场竞争惨烈,被称为“魔鬼通道”现象。在刘二海看来,共享单车是一个典型的“魔鬼通道”。作为摩拜单车A轮唯一投资人,直至并购发生前,愉悦资本依旧是继腾讯之后,摩拜的第二大外部股东。共享单车一度发展到“颜色都不够用”的阶段,企业面临的不仅是业务、营运还有渠道、公共关系、政府关系以及融资的全方位竞争。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创业企业的创新度不够,而可见的市场规模又非常大,因而不断吸引新玩家入场,从而变成了全方位、近距离的“肉搏战”。

刘二海认为,硬创新时代需要企业摆脱原有的低科技创新模式,进行更深层次、更高门槛的创新实现突围,回归创造价值的商业本质,构建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硬科技和巨型行业的结合也非常重要,可以带来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造车新势力”,依靠核心技术创新与汽车产业的深度绑定,已然成为“硬创新”的领域之一,互联网巨头、国内顶尖投资机构、海外资本均已深度布局。自创立以来,蔚来汽车吸引了超过56位投资人,其中包括了腾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7轮融资总额超过23亿美元,愉悦资本也是其投资人之一。

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投资机会

从君联资本到愉悦资本,刘二海的投资清单里包括了易车、神州租车、神州专车、蔚来汽车、摩拜单车、瑞幸咖啡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明星项目,本人也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全球创投100人榜。

硬创新时代的掘金机会在哪里?刘二海认为,“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投资机会,基础设施是足以改变产业环境、竞争状态的技术或应用。以移动支付为例,便利了交易,对电商、线下零售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已经成为了当下社会的“基础设施”之一。

今年6月,愉悦资本宣布了对瑞幸咖啡的A轮融资,背后的投资逻辑就是社会基础设施的变革。据介绍,瑞幸咖啡重要的模式是“咖啡找人”,用户下单后可以送货上门。同时,瑞幸咖啡的门店取消了收银台,完全通过手机下单。“物流配送和支付的条件成熟后,才有了瑞幸咖啡这种新的业态模式。基础设施引发的投资机会,是我们特别关注的。”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本次A轮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从试运营到成为10亿美元独角兽,仅用小半年时间。

“中国制造”和“信用”是刘二海眼中,基础设施级别的投资机遇。中国制造的特点是成本很低、水平很高,共享单车能够快速成长起来,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单车的工业基础。“信用”在国外已经有诸多应用案例,国内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刘二海看好未来信用作为基础设施之一,与技术、行业的深度结合,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