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改变资管行业?大佬们有话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上海报道
2018-07-31 12:55

7月2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围绕科技如何改变资管行业,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摩羯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廉赵峰、品钛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恒生电子人工智能专家李雨泽、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张帅和挖财基金产品总监兼智能投顾业务负责人朱昱华进行了讨论。

廉赵峰表示,招商银行做智能投顾更多是要解决客户过去在公募基金产品投资上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点。比如说公募基金长期投资收益还不错,但是客户并没有分享到,很多投资公募基金是亏损的,或收益不理想。我们的智能投顾想解决的就是这两者之间出现的偏差和不匹配,我们给客户提供基于其理财目标来给他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公募基金组合配置的服务。

这里面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客户投资的目标,包括投资的期限等流动性安排,一个是风险承受能力。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利用公募基金资产配置,给客户实现低波动稳增长的效果,希望解决客户在单支公募基金投资上没获得那么好收益的问题。

因为单支产品的波动性非常大,客户对于波动很大的产品可能没有办法长期持有。所以我们通过智能投顾希望能够让他持有时间更长,同时帮助客户确立投资目标,通过大类资产组合帮助客户资产降低波动,因为只有降低波动,客户才可能有长期持有的信心,这是通过智能投顾帮助客户解决的。

这背后运用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比如说客户的风险识别,怎么检测客户未来的行为,会不会出现这种赎回,或者是等等这方面的动作。除此之外,大类资产配置端也是运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

 

郑毓栋称,品钛在运用科技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资产端通过智能信贷的技术创造优质的信贷消费类资产。

比如说品钛跟移动合作,去三四线城市的实体店提供实时的消费信贷技术,让一个远端的店,原来一个客户进来可能买比较低端的手机,可能升级买三星、华为或苹果。

中国有相当大一部分人群没有信用卡,或信用卡额度非常低,但其中不乏优质的信贷人群,品钛用金融科技实时识别客户信用,定价,给他一个额度,实时放款,提供催收服务。任何一个小的互联网商家接上品钛智能信贷体系,就可以源源不断产生消费金融的资产。   

也即通过金融科技挖掘很多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信贷需求,把这些信贷需求变成一种可供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的小额分散的消费资产金融资产包。

第二件事情是对场景端赋能,很多小的网上消费网点没有办法提供信贷,品钛对于这一端赋能,品钛也有自己的智能投顾服务。很多机构看到客户痛点,但是他们没有招行的能力,品钛就帮助把技术输出给他们,从客户前端的识别,一直到配置组合,一直到交易实施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所以也是一个基于SDK和HTML5的实施方案,即插即用的实施方案。

李雨泽表示,恒生电子作为技术方案提供也推出了智能投顾的解决方案,现在在智能投顾做的事情,可能是从刚开始的大类资产配置开始一步步往下解析。如果一个投资者通过智能投股资产配置进行投资的话,风险是可控的。但资产配置是从上到下的流程,除了大类之外,还有市场该怎么挑选?比如说给客户配40%的股票,可能还有境内、境外,美国、纳斯达克,这些股票、市场该怎么选择?

在恒生提供的方案里面,更多会通过机器学习来解决这些问题。在实现智能投顾的过程当中碰到一些问题,比如说,无论是策略方还是金融机构,给投资者铺的资产配置建议一定是有一个时效性的,比如说今天告诉这个投资者,今天应该买A基金30%,B基金60%,但如果两个月后再按这个比例购买,一定是不一样的。目前情况下,由于时效性的问题,很可能导致产品方和资产组合提供方与投资者实际收益不相称的问题。

每一个投资者可投资的金额,流动性,本身对于风险的偏好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目前由于投资者本身没有一个画像库,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在探索,是否存在用户画像对于每个客户进行探索,这是第二个问题。

基于区块链会有很多对于用户数据提取一个层面,通过多个结点,对于用户的画像进行交换,实际上这个如果未来发展的话,可能会存在一个用户画像库,这个用户画像库是脱敏的,而是纯粹对于客户投资属性的分析,拿到投资者的投资属性,产品本身会有产品属性,这两个贴合在一起,一定可以做出非常棒的千人千面出来。    

 

张帅表示,趣链科技是一家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公司。区块链技术在资管行业可以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信任。现在资管业务要花大量的精力来验证对方的信用,区块链怎么传递信任?

以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例,不管是应收账款的融资,还是质押融资,或者是保理业务大量都是集中在核心企业和一级供应商之间开展的业务。为什么一级供应商以上的二三四级的小微企业没有办法开展这样的业务?最主要原因还是信用问题。

 区块链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区块链通过把核心企业的应付帐款数字化、票据化,借助区块链全程可追诉、无法篡改、抵赖的特性,在整个链条进行转让。原来银行的承兑汇票有点类似,但解决一个痛点就是很难拆分,很难转让,因为要反复做确权之类的问题。区块链则可以很好很容易的做拆分,不止向一级供应商转让,可以到上游更小的供应商转让,最后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作为背书得到票据的兑现。

区块链在供应链链条上实现什么功能?可以实现信用的传导,把核心企业的信用通过区块链来做,我们在全程做一个风险的揭示,使得整个信任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具体到资管行业,以ABS为例,发行一单ABS涉及非常多的参与方,比如说资产所有人,律师、评级机构,包括发行方,包括交易所很多参与方,原来目前的业务模式下面,各方之间传递信息,效率非常低,又存在漏洞,或者可以篡改等。借用区块链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把原始资产直接上链,参与的各方看到内容是一样的,把所有要做的事情直接链上进行,可以做到对优质资产全程穿透式监管和穿透式察看。

朱昱华表示,挖财创立于2009年,最早以记账软件快速积累大量用户,在2016年底获取基金代销牌照正式进入财富管理行业,并搭建起一个智能投顾和智慧财富管理平台的体系。

朱昱华认为,智能投顾首先是投前的服务,对客户风险辨识,挖财基于原本的记账数据和用户问卷基础上,给用户更精准的风险评级。

在投中,资产管理是最核心的服务,随着刚兑的打破,未来产品会通过资产配置实现代替。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意味着产品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考验资产管理的能力。

挖财基金更希望打造成更偏平台性的平台,首先会有通过自己的投研和大数据产生的智能投顾方案,同时也会引入各个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其他三方平台来进驻,提供资产管理方案。我们会更加把能力聚焦于策略评估、整体风险评级等对整个资产管理方案进行评估的能力,这是投中。

最终还有一块一直被大家忽略的就是投后服务,普通的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公募基金的很好的收益,除了客户对于产品无法辨识之外,更多是对投后服务的挑战。因为公募基金很难提供非常完整和细致化的投后服务能力,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如果把客户持有时间拉长,其实大部分客户都可以得到正收益,但往往客户很难忽略短暂的亏损和短暂的回撤,就进行赎回。如果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式,把投后服务输入给客户,能够更多给客户带来更有价值的正收益。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