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再次加息至6.5%,以对抗通胀及资本外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8-01 17:41

印度2018年来经济面临压力

当地时间8月1日,印度储备银行宣布,再次提升回购利率,从6月份时的6.25%提升至6.5%。此举让印度央行的基准利率达到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消息发布后,印度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从公告前的7.78%短暂上升至7.84%,随后又回落至决策前水平。

在8月1日的声明中,印度央行表示,国内经济活动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然而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全球增长变得不平衡,前景风险也随之增加,未来几个月需要认真检测通胀带来的不确定性。

印度央行指出,不断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对近期和长期的全球增长前景构成严重风险,对投资有不利的影响,扰乱全球供应链并阻碍生产力。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油价上涨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其他风险来源。

2018年年初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率下跌到近7%,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而印度国内的通胀一直高于印度央行4%的中期目标,随着近年来油价持续走高和货币走弱,印度的经济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部分的粮食作物价格上涨也对通胀构成了上行的风险。

印度央行也在声明中指出,随着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流动性状况收紧、地缘政治担忧加剧以及保护主义情绪升级,印度资本市场的净外国证券投资(FPI)流出仍在继续,尽管速度越来越慢。截至2018年7月27日,印度的外汇储备为4042亿美元。

印度前储备银行行长苏巴拉奥(Duvvuri Subbarao)在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指出,油价对于印度经济是很大的波动因素,卢比贬值也会影响到进出口贸易。

苏巴拉奥表示,在很多时候,人们认为莫迪是比较幸运的,在2014年其上台的时候国际环境很不错,当时卢比兑美元的汇率比现在要高很多,而印度的收支平衡、汇率,事实上很大程度是由油价来主导的,目前卢比的不断贬值,对于印度而言肯定是头疼的事情,会造成溢出效应,印度央行也会持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面对这些风险。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