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支招创始人:危机第一时间应该去和监管部门沟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01 16:47

8月1日,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在微信朋友圈发声,从创始人角度谈公司的公关危机。

牛文文表示,公司并不会倒在外部质疑上,假如创始人能够把质疑的问题处理好,把企业问题真正解决好,就是变坏事为好事。他还指出,在中国GR永远要比PR重要,舆论只有当政府部门介入才会对企业产生实质性伤害。危机第一时间创始人应该去和监管部门沟通,而不是只顾和媒体打口水仗。

具体原文如下:

关于公关危机,给创始人说几句话

做企业,越到好日子,越容易遇到公关危机。因为你的好日子就意味着别人的高关注度,关注度高了里面就一定不止是美誉度,甚至恰好是质疑度。所以创始人自己得清楚:

1.好事必须低调,没有关注就是成功,好的坏的最好都别有,自己把不住跳出来嘚瑟那真是自找麻烦;

2.低调不了就要提前规划,花钱做公关,中国人还是讲究不打主动送上来的笑脸人;

3.工作再到位,也不可能堵上别人的嘴,万一还有负面,千万淡定,忍字第一,不要去过多辩解,不要过度公关。传播热点会频繁转移,你自己不要去添柴加火;

4.因为,说到底公司并不会倒在外部质疑上,假如你能够把人家质疑的问题处理好,把企业问题真正解决好,就是变坏事为好事。你自己把内部问题解决掉,外部质疑自然会变少变低;

5.最后,必须记住,在中国,GR永远要比PR重要,舆论只有当政府部门介入才会对企业产生实质性伤害。危机第一时间你就应该去和监管部门沟通,而不是只顾和媒体打口水仗。

6.附加一句悄悄话:创始人内心绝不能有委屈感和愤怒,装装样子可以,但适可而止。危机当中,一遍一遍提醒自己: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你,而不是别人。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