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建投中金招商等券商“喜提”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谷枫 深圳报道
2018-08-01 17:22

8月1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独立消息源获悉,第一批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名单下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券商证实到,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 招商证券等均在名单内。中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明天(8月2日)就可以正常交易。

早在今年5月28日,证券业协会对券商场外期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其中就提到对交易商进行分类管理,即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

一级交易商要求为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二级交易商则为A类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未能成为交易商的证券公司不得与客户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根据7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券商分类结果显示,AA级有12家,分别有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但记者了解到,并非12家券商均在第一批名单内。

在场外期权业务中,一级交易商优势明显,主要因为可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立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专用账户,直接开展对冲交易。

而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进行个股对冲交易,不得自行或与一级交易商之外的交易对手开展场内个股对冲交易。

同时二级交易商还要确保其与对手方和一级交易商分别达成的个股期权合约挂钩标的、合约期限、合约规模、收益结构等交易要素基本保持一致。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