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规震动波:私募呼吁适当“解绑”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8-08-03 07:00

在市场低迷和监管加码的双重压力下,私募基金无论是股权类还是证券类,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募资举步维艰。

“虽然银行方面对私募基金尚未完全关闭合作大门,部分银行仍有代销,但随着监管进一步升级,在理财新规的要求下,委外资金投资私募产品可能受到直接遏制。”8月2日,一位上海的大型私募负责人表示。

今年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也就是上文私募负责人所提到的理财新规。它是作为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用于解决具体的操作问题。

这在私募行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里面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及负面清单,还有对合作机构的管理都会对私募基金构成重要影响。

待明确的负面清单

理财新规的第三十五条明确了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除了原本就可投资的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外,还放开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及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

“在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行理财产品多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子公司专户等通道投资到最终的标的产品,一些商业银行会将理财资金通过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权益或份额,有股权私募基金,也有证券私募基金。但从理财新规的发布内容看,其并未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列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只是留了‘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这样一个口子”,深圳一家小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分析道,目前,私募基金是否符合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标准还没有明确定论。

此外,在理财新规第三十六条所列的投资“负面清单”中则进一步提出了这样一种说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办法第三十五条所列示资产之外,其他由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设立、不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发行的产品或管理的资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附属机构依法依规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其中有关于私募基金的涉及重要两点:一是私募基金是否属于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设立、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二是私募基金是否属于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部分”,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分析表示。

而对此,截止到目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无论是银行还是私募行业本身,都较为疑惑。

“在传统观念里,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应该都属于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它们许可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而对于私募基金,证监会提出的监管体系是需要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管理人登记,按照这种说法,一般私募管理人是否属于‘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设立的机构’就值得商榷了”,一位上海的熟悉资本市场的法律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亦提出,银行理财产品最终是否会把私募基金排除在投资范围之外,还要看正式规定中有没有进一步明确,其个人感觉大概率会有细则约定。

私募的难题

在市场低迷和监管加码的双重压力下,私募基金无论是股权类还是证券类,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募资举步维艰。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市场部负责人坦言,虽然银行理财新规的出台对所在公司并没有带来直接影响,之前所合作的银行也依然继续代销产品,但是投资者的顾虑较大,认购很少。

他说,理财新规对那些接收了银行委外资金的私募打击较大,虽然新规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很多细节也没有明确,但是大方向基本已经可以看到。“前两年,有不少证券类私募接收了银行委外资金规模大增,接下来这部分可能会面临合规的考验。”

“不该对私募基金‘一刀切’的排斥在外。”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的采访中,不少私募人士都讲出了这样的观点。而据记者了解,在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银行和私募基金确实普遍解读为,银行理财产品不可以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认可之前,也不可担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以及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顾问。

8月2日知名私募基金重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不应完全排斥私募基金。该人士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商业银行有较长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记录,拿证券类私募来说,和商业银行的合作至今已有5年多的历史,其通过投资顾问等方式,为银行理财产品提供服务,而其作为投资顾问都是有严格的条件和严密的程序,接受银行持续监督,风险可控。允许证券私募机构担任投资顾问,有利于银行挑选合适的投资顾问,发展净值型理财产品。

“监管层可以明确规定能够和银行合作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条件,明确投资顾问要求,诸如可以从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经营历史、财务实力、人员实力、信用情况等方面进行规定,还可以由商业银行提出自己的要求,选择拟合作的私募基金,再经高级管理层批准后报银保监会备案”,他说,明确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顾问条件,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过去五年多来,银行理财产品通过证券类私募担任投资顾问的越来越多,虽然占银行整体资管规模的比例不大,但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有较大规模。如果商业银行从审慎角度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清仓现有委外资金,在当前的弱势市场下,很可能会对股票市场稳定产生影响。(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