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小步快跑”的智造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苏州报道
2018-08-03 12:52

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工厂不仅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7月30日,“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欧普照明(603515.SH),与这家国内领先的照明企业交流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欧普照明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作为中国照明行业标杆,欧普不仅致力于研究光的合理运用,提供贴心产品,同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等专业的配套服务。2017年欧普照明累计营收达69.57亿元,吴江工业园作为欧普在亚洲最大的照明工厂,于2012年正式启用。

如今,吴江工业园已成为业内人均产出领先的绿色照明生产基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方面,吴江工厂在规模化生产上已建立了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以满足批量生产要求,与此同时,吴江工厂的柔性化定制生产线可满足项目上的个性需求。

欧普照明制造供应链中心副总裁张大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普从企业经营、行业发展角度出发,在设计稳定、需求量大的模块率先应用自动化,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逐步推进智能制造。从2013年到2014年间,欧普照明完成了从传统照明到LED照明的快速转型, LED照明较传统照明在产品结构、制作工艺、设计、研发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欧普的智能制造。

目前,吴江工厂的全自动产品线中,有12条全工序组装线和倍速链柔性自动生产线,自动表面贴片方面有200多台高精度贴装设备及周边设备,另有7条电子驱动组装线体。

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工厂不仅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据相关资料显示,欧普照明近三年来操作工人数下降了近30%,但工厂的生产数量上涨了近60%。

其中,智能化最高的筒灯组装线有更为明显的提升:在早期的组装过程中,一条生产线上约有14人,纯手工组装是孤岛式、分段式作业,产能为300PCS/H,而完成全工序一体模组化设计后,一条线上只需6人,产能则能达到600PCS/H。此外,产品的追溯性和一致性也得到提升,甚至倒逼供应商提高产品的质量。

据张大弘介绍,在欧普照明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的进程中,企业投资回报、技术稳定性、产品通用性等都是值得考量的因素,而不是一味追求“全自动化”,生产自动化只是实现智能化生产的一种方式,未来的智能制造将会是是产线少人化、产品模块化以及生产简单化的有机结合。

张大弘同时表示,跟着“一带一路”倡议走是欧普照明海外拓展的重要策略。“目前欧普照明的海外占比并不算很高,所以一带一路一定是我们的机会。”张大弘认为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除了由央企之类的总承包商接入,和当地的承建方也要合作,比如道路照明,建筑照明等等。 在当地不可避免地要碰到很多挑战,并且要熟悉各个市场的文化和做生意的方式。通过和国际性商业银行——渣打银行的合作,为开拓欧普照明的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带来了更多便利和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Tips:

渣打银行的业务覆盖全球 60多个国家及地区,拥有逾 1,000 家分支机构,特别是在亚洲、中东和非洲等飞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更是享有领先地位。目前,渣打银行约70%的全球网点与 “一带一路”规划路线高度重合。渣打银行与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多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确保客户获得充分的机构协作,支持其 “走出去” 。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