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 墨西哥第1天:下加利福尼亚与深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墨西哥报道
2018-08-04 16:08

下加利福尼亚州是1846年美墨战争的遗产。美国通过这场战争抢走两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包括加州、科罗拉多与德克萨斯,墨西哥却失去了一大半的领土(见下图)。我现在所在的蒂华纳于1965开始美墨边境工厂战略(国家战略),相当于中国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来一补”。现在这里聚集了许多世界500强企业,既有组装工厂也有研发机构,包括霍尼韦尔、空客,也有大品牌的汽车。

 

随着中国制造成本上升,下加州以及蒂华纳政府开始趁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口号就是“制造成本低于中国”。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税收优惠是吸引大企业在美墨边境落户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特朗普要重开自贸区谈判则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深圳与下加利福尼亚州初始条件差不太多,几十年之后,深圳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发展还是要依靠技术升级,任何人与国家间的协议有时候都是靠不住的。

蒂华纳的白天与夜晚,还有为这里准备的厚厚一沓采访提纲。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