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新政正式实施!南沙自贸片区通关有这些变化

南方网
2018-08-06 16:15

8月1日开始,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进出口企业实现“一张大表”申报。广州海关于7月25日启动试运行,7月26日将试运行范围扩大至所有隶属海关、办事处。记者走进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了解南沙自贸片区海港口岸通关新变化。

申报项目大幅“瘦身”

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是关检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因为改变了企业原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进出口企业感受最为直接。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华南地区最繁忙的进出口海港之一,经这里进出口的报关单2017年接近60万份,整合申报的红利在这里体现得尤为明显。

“以往需要录入1份旧版报关单加1份报检单,现在‘一张大表’一起申报,节约了近一半的时间。” 位于南沙港区的广州海诚报关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黄建龙介绍,录入时间的压缩能产生连锁效应,报关资料收集、核对等环节也更加简便。“以1天录入40份单计算,节省的时间约两个小时,预计整合申报后可腾出来4个人。”黄建龙说。

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保税港区审单科科长庾勇辉介绍,经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海关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

物流通关成本持续压缩

整合后,企业在进行货物报关原有的9个环节缩减为“整合申报数据发送-审单-缴税-报关放行”4个环节,企业通关流程进一步简便。在申报项目整合的基础上,原报关报检的申报系统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申报系统。新系统按照整合申报内容对原有报关、报检的申报数据项、参数等都进行了调整。

“以前需要填写的版本号、货号等项目现在都不用填。而且以前报关报检要分开报2次,现在1次搞定。”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构改革后,企业同一票货物不需要分别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打交道,现场跑动也减少了,这次改版对跨境电商等保税物流意义重大,操作的便捷和通关的提速既减轻了企业申报压力,又满足了电商快速通关的要求,让通关更加高效便捷。

“以进口汽车零部件为例,以往报检报关需要分开申报,加上现场处理的时间,平均每票货物通关时间约为8小时。整合后,单据录入、海关审核放行只需一个上午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了50%。”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张林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海关整合申报项目试运行期间,报关单的类型包括一般贸易、加贸保税等类型。整合申报正式实施后,更完整的报关单数据,将为海关接下来的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及统一现场执法奠定基础,推动海关监管与服务不断完善。

企业报关“四个一”

报关报检面向企业端整合形成“四个一”,即“一张报关单、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一个申报系统”。整合后的新版报关单以原报关单48个项目为基础,增加部分原报检内容形成具有56个项目的新报关单打印格式。修改后的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格式自8月1日起启用,原报关单、备案清单格式同时废止,原入境、出境货物报检单同时停止使用。

(来源: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宾红霞 摄影/肖雄 通讯员/林春萍 关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