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交通发展投资规模超千亿元

证券日报
2018-08-06 17:15

近日,2018年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可以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是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8月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国进一步发挥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风险压力测试作用,通过加大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力度彰显我国继续开放的决心,因此在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对外开放和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了许多创新,如近期在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对外开放100条中,上海自贸区将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向境外贷款先行先试,试点采用与国际市场贷款规则。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发展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更多的贸易会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加紧合作。海南自贸区发展成为今年自贸区的创新关键点,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支持海南交通发展,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列入规划的建设项目予以优先安排、重点支持。

万和证券分析师费瑶瑶表示,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会推动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规模发展,全省“丰”字型高速公路的建设总投资逾300亿元、新三亚机场建设投资规模近千亿元等。考虑到海南离岛的区位以及建材行业的运输半径,海南本土基建公司将明显受益。

梁海明表示,今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非常值得期待,是又一次对外开放的大跨越。我国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迈上新的台阶。

肖本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主要应发挥海南天然离岛的优势,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力进行制度创新,加强人气集聚,加强产业集聚。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下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尤其是在服务业应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