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懒又惜命,95后的饮食账单莫名有些萌

第一财经日报
2018-08-07 19:23

作为一个吃货,小编觉得,吃,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特点了。穿衣可以学101,说话可以跟热点skr,但是饮食习惯很难随意改变。这不,小编用大数据看了看95后的饮食账单,果然发现了他们的两大特点。

现在最时髦的人群是谁?90后?早就不是了!是“Z世代”,95后。不论品牌还是产品,都在挖空心思地研究95后喜欢什么、会为什么买单。

作为一个吃货,小编觉得,吃,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特点了。穿衣可以学101,说话可以跟热点skr,但是饮食习惯很难随意改变。这不,小编用大数据看了看95后的饮食账单,果然发现了他们的两大特点。

懒,是真的懒

在老板、甲方、爹妈、主子等重重生活的重压之下,95后的生活就像是《镇魂》里的赵处长一样,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能叫外卖,绝不出门。你以为抖音上那些网红美食都是95后在排队吗?

以年初很火的抖音网红美食代表“答案茶”为例,小编看了看百度搜索的数据,发现最关心这股风潮的明明是30多岁的“叔叔阿姨”好吗?!!

在叫外卖方面,如果比拼点外卖的次数,还有不少是学生族的95后肯定不敌95前上班族们,但是!如果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95后点外卖的突出特点:比起其他年龄段,他们更“懒”,更怕麻烦。

数据显示,在外卖平台上从“组团叫餐”转变为“一人用餐”是整体性的发展趋势,但对比各年龄段,可以看到95后是“一人食”次数最多的群体,把90后、80后甩在了后头。

这说明什么?95后比其他年龄层更孤独?那肯定是不对的。这个数据的背后,反映的主要还是方便、省事儿的行事风格。为了也许、可能、maybe会有的几块钱优惠去找人拼单,这种麻烦事儿,可不是95后的风格。

除了懒得外卖拼单以外 ,95后连吃火锅都懒得出门。去年火起来的自热火锅,网罗了一大批既想吃火锅,又不愿意出门的95后们。当时的数据显示,95后和90后是线上即食火锅最大的购买人群。

在95后们的热捧下,自热火锅不仅火了一整年热度丝毫不降,还有了不少新品种。什么自热辣条火锅、自热螺蛳粉、自热小龙虾锅、自热寿喜锅......各式各样的“自热xx锅”纷纷登场,让人不禁叹服于吃货的创造力。

外卖和自热火锅虽好,吃多了也可能会腻。一些95后也会找时间在家做顿饭,但即使要开火,“懒劲儿”也一点不少。早起去菜市场和大爷大妈一起赶早集?不可能的!95后买菜都靠快递小哥代劳。

CBNData和口碑合作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5后是天猫生鲜用户中增速最快的年龄段,2017年的增速接近120%!

对于他们来说,追求品质生活和“懒”毫不冲突。不仅买菜的步骤可以最简化,洗菜、切菜这些步骤也应该能省就省。为了满足这些“懒人”的需求,我厨、盒马等生鲜电商纷纷推出“免洗净菜”,即蔬菜肉类在配送前均已清洗、切好,甚至每道菜需要的葱姜蒜调料都剁好,一起独立包装。在盒马5月17日百大餐饮品牌零售战略共创会上,其CEO侯毅提到,盒马统筹了上百个联营的餐饮品牌,让消费者在APP上能买到丰富的净菜和半成品菜品。

惜命,也是真的惜命

从95后们上网买菜的行为,想必你已经看出来了:ta们虽然懒,但可绝不是只会躺在沙发上喝肥宅快乐水的亚健康青年。95后,可是一群注重养生的“惜命青年”。

说起养生,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枸杞。那就让我们来看看95后对枸杞的喜爱。

从下方左图可以看到,随着“保温杯+枸杞”的梗在网络上火了起来,95后在淘宝搜索“枸杞”的次数迅速提升,不到一年间占比涨了不止一倍。谁说95后怕油腻?他们对油腻中年男子的标配“保温杯+枸杞”可毫不嫌弃。

你可别以为,枸杞是被网络热潮带起来的特例。让小编给你再举个栗子:燕窝。

燕窝这种滋补养阴、补充胶原蛋白的贵价补品,在大家通常的印象中大多是产后坐月子、,或者需要驻颜的女士们在吃。但是!胶原蛋白满满,距离初老还有十万八千里的95后们,也在逐渐开始购买燕窝了。

比ta们年龄稍长的90后,已经超越70后,成长购买燕窝的主力之一。想必95后的燕窝进补大潮,也马上要到来了。

又是枸杞,又是燕窝,95后在你心目中是不是已经成为佛系养生党了。但其实,95后对养生的关注是从去年7月才突然开始的。

去年初,95后还是最不care养生的辣群人,但从2017年7月起,他们对养生的态度突然出现了180°的大逆转!截止去年9月,95后对养生的偏好度已经远远地将80后“叔叔阿姨”们抛在了后头。

95后们,你们到底经历了什么?谁能告诉小编??

话说回来,虽然95后的饮食清单清晰地反应出他们又懒又惜命的特点,但这些特点绝对不是缺点,反而,还有些萌。懒,不代表不追求生活品质;惜命,是为了有更好的状态努(xiang)力(shou)奋(ren)斗(sheng)。

可千万被对95后的这些特点一笑而过,他们是未来消费大军的主力,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正是未来消费行为发展的方向。不论是外卖、自热火锅,还是网上买菜、海淘营养品,这些95后带起来的消费风潮,都已经转化成了巨大的市场。

“懒”和“惜命”两大特点,其实都体现出了95后敢花、会花的消费特点。相比于95前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95后生在物质条件更加优渥的年代,因此即使自身经济能力暂且尚弱,这群萌萌的新生代消费者们,也正在用他们的“懒惰”和“惜命”推动着消费的新趋势。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