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 墨西哥第4天:当它们遇上中远海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墨西哥报道
2018-08-07 08:51

海信墨西哥工厂每年从中国进口CKD散件1.2万个集装箱。此前海信使用距离墨西哥蒂华纳300km的美国长滩港,因其不是长滩港的重要客户,出关平均需要6-7天左右。由于长滩港经常罢工,货运公司常将货物运到墨西哥第一大港口曼萨尼约,此港距离海信工厂2500公里,从曼萨尼约港运到海信工厂需要半个月左右,期间工厂会陷于停工状态。

当海信遇上中远海运,事情不一样了:中远海运在距离蒂华纳70km的恩森纳达港开辟了从中国到墨西哥的新航线。此港虽小,年吞吐量只有23万标箱,但海信将全部集装箱货运交付中远海运,不仅每个集装箱运输成本减少300美元(一年减少360万美元),而且货船抵达恩森纳达港后,可在一天内完成清关,并运到海信工厂。

中远海运从2016年起开辟了中国到墨西哥的4条航线,不仅为海信,也为河南安彩(彩玻)、东方日升(光伏)等在墨西哥的中资公司提供高效保障服务。这个小故事再次证明“抱团出海”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强力助推“一带一路”。

中远海运经营船队综合运力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干散货、油轮、特种船运力均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今天在中远海运恩森纳达港口办公室,号称“央企干部”的地区销售经理李茂天(哥伦比亚人)介绍了中远海运墨西哥新航线的情况。他说,中远海运引进11条船,开辟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到太平洋沿岸拉丁美洲国家的4条新航线。以恩森纳达港为例,中远海运运输量先后超过德国赫伯罗特、马士基、达飞,排名第一。

中远的新航线具有高附加价值。来程为海信、河南安彩、索尼、东方日升等企业提供运输。另外,世界大的汽车品牌制造商包括一汽(奥迪)、上海大众、日本丰田均从墨西哥购置汽车零部件运往中国。最令人吃惊的是,中国宝马整车进口均来自墨西哥制造。2017年,墨西哥汽车产量和出口量分别达377万辆和310万辆,是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和第四大汽车出口国。此外,墨西哥汽车零部件生产呈快速增长态势,其零部件业产值占制造业GDP的8.6%,占汽车制造业GDP的47%,汽车零部件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11.9%。墨西哥不仅是美国主要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国,同时也开始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国。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为数不多的工业化成功案例。

在运输整车与汽车零部件的同时,中远海运的业务还包括出口墨西哥的海产品与牛肉。最后一张图是李茂天这位“央企干部”请我们品尝墨西哥出口的海产品与牛肉,显然违反了八项规定,看样子这个“央企干部”还是假的。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