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经济日报
2018-08-07 14:58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内的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只见一个个邮包在智能化设备上被有序分拣。每一天,约有30万件邮件从这里通关,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领先的“电子申报、自动分拣、智能查验”通关模式,让东莞商家的发货速度获全世界买家点赞。

“作为全国首个专为跨境电商业务设立的监管场所,园区聚集了200多家电商。今年内,我们将力争一系列新突破:实现国际货运班列发运邮包的常态化开行,建设华南国际邮包集货中心;开放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实现进出口双向辐射……”园区所在的东莞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邓涛说。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广东各地干部群众信心满怀,干劲十足,奋力使广东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格局——

一流湾区连接世界

截至去年底,广东已累计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等全球高端人才143人。

与此同时,一大批企业在珠三角设立总部,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深圳比亚迪的23万员工在33个国内外工业园中协同生产,电动车销往世界各地;佛山科达洁能继在非洲连建四厂后,又在筹建菲律宾建材产业园;美的并购日本东芝白电业务、德国库卡机器人等海外企业,并在全球布局17个研发中心,实现了传统家电企业向全球科技集团的转型……无论是涌入的人才,还是“出海”的企业,都扎根于一片建设中的火热土地——粤港澳大湾区。

新格局,需要新载体。“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如何突破湾区城市深度融合发展的各种障碍?在广东省委部署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九大课题之一。今年以来,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生态共治等重点领域建设的迅速推进,大湾区融合发展拉开了序幕。

5月底,被誉为“世界第一跨度钢箱梁悬索桥”的虎门二桥主桥贯通,向明年通车的目标顺利迈进;而之前的4月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随着海陆空对外通道基本成网,大湾区各种生产要素正加快自由流通,“一小时生活圈”的愿景照进了现实。

不久前,《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出台,首次明确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广东自贸区正率先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深度合作探路。“随着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粤港澳联合创新资助计划等举措落实,大湾区产业将迎来发展加速度。”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23个站点分布在粤港澳三地,空气质量指数的逐小时数据一目了然。“三地在污染联防联控、环境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密切有效的合作,粤港澳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就是显著的成果之一。”广东省环境监测相关负责人说。广东环保厅厅长鲁修禄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不但要打造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的区域,也要打造成生态环保最优的湾区,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

新机制——

以改革促开放

日前,位于东莞东城的广东省市共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迎来了首批入驻项目,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包”在这片“试验田”上先行落地:放宽集群企业住所登记限制、全面推广“银政通”服务、试点香港公证文书简化版改革……“我们将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不断提升商改基地的发展能级,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邓涛表示。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当前,广东各地都在加紧向体制机制要增量,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新路。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开放高地”广东自贸区。在自贸区今年发布的新一批75项制度创新案例中,多项成果跻身全国前列:“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数据显示,广东自贸区挂牌3年来,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共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

记者走访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发现,新体制、新机制带来了新气象。在广州南沙片区,95%以上的跨境商品实现通关“秒放”,“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改革带来了令人惊叹的“南沙速度”;在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释放的红利使各类要素快速聚集,日均新增企业88家,前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在珠海横琴片区,围绕企业“痛点”“堵点”的创新制度不断落地,制度创新呈现出整体性、模块化趋势,支撑了商务服务、休闲旅游、科教研发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增长。

改革所营造的开放、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外商的肯定。“良好的盈利情况、优越的营商环境、‘外资十条’等政策优惠,不断增强着广东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说,商会会员企业计划将去年125.6亿元利润全部用于扩大在粤投资。德国驻穗总领事馆总领事冯马丁表示:“18%的在华德国企业计划未来两年到广东投资,对这里的创新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新优势——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近日,亚太第一、全球第三的新材料领军企业——广州金发科技亮相北美最具影响力的塑料行业展会NPE2018展,其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环保化新材料,吸引了全球采购商的眼球。“金发科技是全球改性塑料品种最为齐全企业之一,已在印度、美国、德国建立了生产研发基地。下一步将与发达国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该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

在广东,一批像金发科技这样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正以集群的方式崛起。他们成功的秘诀无外乎两个字:创新。“我观察到,越来越多广东中小企业遵循着‘隐形冠军’的发展策略,在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这从侧面反映了广东制造业正迈进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德国知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日前表示。

不仅中小企业,在广东,美的、广汽、TCL等大企业也纷纷布局海外研发中心,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据统计,广东企业累计已在境外设立各类研发机构246个。开放合作的创新,正在构筑起广东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根据广东省委的部署,一条贯穿广东三大创新重镇——广州、东莞、深圳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正在形成。在这条100多公里长的走廊上,广州大学城、深圳空港新城、东莞滨海湾新区等十大关键创新平台正火热建设,腾讯、华为、大疆、OPPO、vivo、UC、酷狗等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广州高校院所集聚的优势、深圳高新企业集聚的优势、东莞制造业集聚的优势将被充分融合,激发出全面开放创新的新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