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P2P入股银行调查:一家遭监管否决,一家仅持股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周炎炎 深圳,上海报道
2018-08-07 17:41

P2P平台寻求银行牌照庇护,看起来是另谋生路,但最怕的是,道路尽头写着:此路不通。

又有一家P2P网贷平台试图入股银行。8月7日,位于北京的P2P网贷平台“悟空理财”发布消息称,其母公司玖富集团已经入股湖北鄂州农商银行,此举不但经由当地银监分局批准,而且该行清算中心已向玖富集团颁发股金证。但并未透露持股比例。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鄂州银监分局人士处独家获悉,玖富金科控股集团公司从鄂州农商银行一家公司股东手中受让了2.22%的股份,由于未到5%比例,该股份转让行为只需向银监部门报告,而不需要银监部门的行政审批。

根据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变更持有股本总额1%以上、5%以下的单一股东(社员),由法人机构报告银监分局或所在城市银监局;持有股本总额5%以上、10%以下的单一股东(社员)的变更申请,由银监分局或所在城市银监局受理、审查并决定。

持股比例低虽然无需监管审批,但是目前P2P网贷公司仍在备案的等待期,自身合规性尚未经由监管部门验证,不经银监审批入股银行,似乎是一条摇身变成金融牌照持有方的捷径。

然而现实并不总是如人所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此路不通已有先例:一家P2P网贷公司此前入股一家商业银行的计划宣告破产。

P2P网贷入股商业银行早有先例。浙江P2P平台微贷网于2017年4月认购位于山西省的阳泉市商业银行1.4亿股,每股作价2元,持股比例为9.76%,若入股成功将为第一大股东。此外,去年1月,也有广东P2P平台团贷网入股延边农村商业银行,占股本总额的7.92%。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上述两个案例中,已经有一家的入股计划流产。这家P2P公司的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原本入股银行的比例不超过10%,是不需要原银监会批准的,但由于原银监会的一位领导反对,原银监会对此事进行了窗口指导,勒令P2P公司退股,退股流程已经在今年上半年走完。

“前一年这家银行所在的省份招商引资找上了我们,入股协议也签好了,也获得了该省银监局的批复函,工商登记股权变更也做好了,最后还是黄了。”上述高管略有不甘地表示,“这就好像定情信物给了,婚礼也办好了,还是没结成婚。”

原银监会给出的理由主要是:该P2P网贷公司尚未备案,暂时不批准其入股商业银行。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