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7月对美出口增长5.6% 关税落地首月中美贸易未见波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2018-08-08 15:07

 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速由上月的4.3%跳至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速由上月的3%提升至6%;进口1.21万亿元,增速更是由上月的6.0%大幅提升至20.9%;7月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中美关税措施落地的首月,中美贸易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反倒非常平稳。7月中美贸易3547.2亿元,增长5.2%,近三个月以来,这一增速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上下。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676.6亿元,自美进口870.6亿元,增速分别为5.6 %和4.3%,前者较上月略有回落,后者则略有上升。

已经落地的340亿美元清单在中国巨大的外贸盘子中占比微小,且近期来预期已充分释放,中国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已经公布的2000亿美元清单对近几个月中美贸易形成新一轮刺激,“抢出口”正向“抢进口”转变。

7月6日,中美互相对340亿美元商品开始加征25%关税,这确实会影响部分企业的进出口,然而340亿美元在中国的外贸大盘中占比非常有限,自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以来,市场对关税的预期已充分释放,中国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客观上抵消了关税措施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特朗普再次推动贸易战升级,不排除已经公布的2000亿美元清单对近几个月中美贸易形成新一轮刺激,推动新一轮的“抢出口”与“抢进口”。下半年的外贸也可能面临更大的波动。

中国将矢志不渝地坚决捍卫自由贸易与自身合法权利,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也有充足的闪转腾挪的空间。不过对于美国不断加码的关税措施,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