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门就亏钱?上海地区四成证券营业部亏损,七成分公司亏损!1.3万沪上证券从业者加油了

券商中国
2018-08-08 09:49

今年以来,上海地区约四成营业部亏损,5月当月亏损比率超过了四成,平均每家亏损30万元。而分公司亏损比率更大,5月上海接近七成分公司亏损,平均每家分公司亏损1000万元——这是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给出的截至今年5月的数据。

连续三年盈利下滑的证券业,今年上半年继续过冬。除了以上数据,券商中国记者拿到的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0.53%。

经纪业务作为证券行业的根基业务,依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特征。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量和行业平均佣金率继续走低,交易量下滑至4388.86亿元、平均佣金率下滑至万分之3.2。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行情下,券商自2013年新设分支机构政策放宽以来连年加急圈地的步伐开始放缓,并在积极裁撤边远地区的分支机构。

上海约四成营业部亏损,C类亏损面最大

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数据显示,上海地区目前共有近780家分支机构,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3.9。其中,本地营业部佣金率为万分之4.3,异地营业部佣金率为万分之3.7。

今年1-5月,在上海这近780家分支机构中,有280家营业部发生亏损,即占比约36%的营业部在今年前5个月是亏损状态。而5月当月则有322家分支机构(304家证券营业部+18家分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比率超过了四成,5月当月合计亏损金额为2.7亿。

5月,上海的分支机构总共收入10亿,盈利1.7亿。不过,在上海的26家分公司中,有18家分公司发生亏损,亏损比率接近七成,平均每家分公司亏损1000万。

1、246家A类营业部中,46家出现亏损,即18.7%的营业部亏损,平均每家亏损30万元。

2、190家B类营业部中,53家出现亏损,即27.89%的营业部亏损,平均每家亏损31万元。

3、313家C类营业部中,205家出现亏损,即65.5%的营业部亏损,平均每家亏损32万元。

不过可喜的是,虽然最近股市不断走低,但是今年上海地区营业部新增资产还是增加了1677亿,5月新增A股账户31万个,相当于每天新增1万户。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资深经纪业务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分公司在多数券商还是起管理作用,本身没有太多收入,人员支出等都形成高成本。C型营业部多数为近年来新设营业部,客户基数小,给客户的佣金又低于老营业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亏损面大也是自然。

数据还显示,上海共有13000个证券从业人员。在780家分支机构中,人数最多的营业部有222个员工,最少的只有3个员工。

交易量与佣金率继续走低

上海这个样本或许足够反映全国营业部惨淡的经营行情,因为上海一直是全国股基交易量领先的地区。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上海地区营业部在沪市的股基交易额为1.49万亿元,在全国占比17%,为全国股基交易最高的地区;上海地区在深市的股基交易额为1.47万亿元,全国占比13.26%,也是全国股基交易量最高的地区。

据此推断,上海地区营业部的经营情况在全国范围来看还算是表现较好的。而今年营业部大范围亏损的现实也并不令人意外,这从营业部的收入结构中不难看出。

营业部的收入来源早已多元化,包括佣金收入、产品销售收入、信用业务收入(两融、股质等)、极少的机构业务收入(来自投行、债券等项目与总部的合作分成)和财务顾问收入等。

在这些收入中,最重要的必然是交易佣金收入。交易佣金来自于股基交易量和佣金率,这两个指标自2015年起逐年下滑。

首先是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这个数据在2015年达到1.05万亿元,此后逐年下滑。2016年,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为5190.06亿元,2017年下滑至4586.07亿元,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4388.86亿元。

其次是一直被业内认为“低无可低”的佣金率,其跌势并未止住。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5.56,2016年下滑至万分之4.21,2017年进一步下滑至万分之3.78。2018年上半年协会公布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363.76亿元,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股基交易量为113.76万亿元,由此计算,今年上半年行业平均佣金率已经跌到了万分之3.2,较2017年下滑了15.34%。

再看信用业务,惨淡的行情下,今年两融余额持续低于9000亿元,股票质押业务受年初的最严股票质押新规影响,加上去杠杆等综合因素,已经从券商的发力点和增长点变成券商的最大风险点。

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总经理就自嘲说,“以前有个股票质押项目在手上都是好事儿,今年手上有个股票质押项目,心里可是沉甸甸的呀!”

此外,来自投行、债券等项目与总部的合作分成在营业部收入中,本身占比很小。而投行今年进入严冬,难以为营业部的收入产生贡献。

由此,产品销售收入以及产品销售带来的分仓收入可能是上半年的唯一的一个业务机会,但也难以改变整体颓势。

圈地放缓:每月新增网点数较去年腰斩

券商自2013年新设分支机构政策放宽以来连年加急圈地,而在今年的行情下,圈地的步伐开始放缓。与此同时,券商也在积极裁撤边远地区的分支机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一共有42家券商陆续获批新设282个分支机构,包括222个营业部和60家分公司,以轻资本的C型营业部为主。根据各券商发展战略不同,新设分支机构地域分布比较分散,沿海及南部富裕省份和中部省份的新兴城市布局较为广泛。

据此计算,今年平均每月有40.28个分支机构获批,而去年全年,券商获批设立分支机构766家,平均每月获批63.83个分支机构。今年获批的分支机构数量较去年月均减少近37%。

从新增营业部的维度看,2017年是营业部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上交所数据显示,至2017年末,证券公司营业网点数量增加至10873家,比2016年末的9385家新增1488家,平均每月新增分支机构124家。截至今年7月,券商分支机构一共有11285家,较去年年末新增412家,平均每月新增分支机构58.86家,比去年每月新增数量减少了52.53%。

线下营业部数量一直是券商经纪业务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线下网点越多,券商就拥有越多触达客户的机会。不过,随着互联网证券业务兴起,加之线下网点人才短缺、监管成本增加等综合因素,券商新设营业部的策略分化。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已有大型券商暂缓新设分支机构步伐,准备建立标准的业务体系,以后将线下网点设立做到标准化和可复制化,降低开设成本。同时也在探索无人的智慧化网点的可行性。

今年以来获批新设分支机构最多的券商为光大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新增分支机构分别为22个和21个。光大证券获批在上海、广东深圳、广州、云浮、佛山,江苏无锡、泰州等地设立21个营业部和1家分公司;银河证券被批准在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江苏等省市设立21个营业部。

此外,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林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财达证券、天风证券今年新增分支机构的数量都在10家以上。

券商增设分支机构的节奏放缓的同时,有12家券商对分支机构进行裁撤,裁撤的分支机构有21个。其中,长江证券在西北、西南等偏远地区收缩,把位于甘肃、新疆和云南的营业部各裁撤一家;申万宏源收缩东北战线,裁撤了位于辽宁省的两家营业部。

中航证券一口气裁撤掉江西的4个分支机构,包括两家分公司以及两个营业部;但同时,在江苏省南京市、福建省福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南省长沙市、上海市等经济较发达地区设立了6家分公司。

目前,银河证券是分支机构最多的券商。据上交所数据,截至今年7月,银河证券共有474个营业部,占4.2%的市场份额;其次为安信证券,有372个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的营业部有358个。

注:上交所营业部家数按交易席位统计,因此数据中包含设有席位的分公司

代买卖收入:整体下滑6.38%,八成券商业绩不如去年

经纪业务整体继续收缩的情况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这一指标也并不好看。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31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为363.76亿元,去年同期129家券商该项净收入为388.25亿元,整体下滑了下滑6.38%。

99家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同比数据的券商中,只有19家较去年同期增长,80家业绩下滑。

除了基数较低的券商外,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证券和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近年来积极引流获客的做法继续产生影响,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5.25亿元,同比上涨了52.58%;中金公司上半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5.69亿元,同比上涨25.27%,或与其大量的公募客户有关。

80家券商代买收下滑,其中有7家券商该项净收入下滑20%以上。新时代证券、网信证券、华融证券代买收较去年同期相比均下滑24%以上。

有11家券商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超过1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排名第一,该项净收入20.27亿元;中信证券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收入为18.65亿元,同比微增2.59%。银河证券排名第三,该业务净收入为17.09亿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王玉玲 禹伊)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