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牛奎光:下半年看好小程序、5G等六大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09 18:08

“虽说互联网行业在过去15年取得了持续的增长,但这种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8月8日,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在脉脉赋能大会上说。

比如在美国市场,手机渗透率已经达到约90%,基本上每个人都有手机。但每个用户平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从2016年7月份以后便不再增长。同时,在美国排名前十的应用占据了95%的流量,剩下的应用只能分到5%的流量,有51%的用户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没有下过任何APP。

中国市场也面临同样的境遇,排名前四公司的生态圈已经控制了互联网流量的80%-90%。这些都意味着互联网行业的增速在放缓,能有的增长都是稀缺的增长。牛奎光认为,这同时也意味着互联网人群的逐渐成熟,让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的结合有了很好的用户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牛奎光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有六大关键词:小程序、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科技、教育领域。

他表示,微信小程序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设施,2017年的时候小程序已有1.7亿日活,2018年底小程序日活预计会达到3亿,体量非常大。小程序让访问可以精确到人,让社交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备。

比如在国外的麦当劳、肯德基,由于人力成本很贵,都是使用自动点餐机。一台机器可能不够,往往需要好几台机器。“我们的解决方式容易很多,用户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点餐、完成支付,这事比用机器便宜多了。”他说。

第二,5G时代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牛奎光表示,在2G、3G、4G时代,中国从专利注册程度上说一直是跟随者。但5G的时代,中国专利的规划表已经占到一半左右,而且有明确的统计规划表。同时,由于中国人口密度大,5G这样大的基础建设在投资之后,会有较快的回报速度,这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5G时代到来,将主要带来两方面的应用。一是大带宽的应用,8K电视或将成为现实。另外,5G还能够帮忙解决物联网发展的两大瓶颈——流量昂贵和耗电。

“三是人工智能,这已经不是一件新事了,我们也投资了其中的头部公司商汤科技。”牛奎光说,“任何技术最终的美好都在于,融入到生活中去产生价值。我们坚决看好人工智能的应用,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在目前应用的时代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领先的。”

对人工智能来说,接下来是技术应用的时代,从大量的技术驱动慢慢地变向业务驱动。“因为技术已经成熟,大家都可以琢磨下人工智能怎么跟自己在做的事发生联系,从而取得什么样的优势。”他说。

四是金融科技,IDG资本在Fintech领域有完整的投资和布局。尽管目前可能从监管上来讲,有排查风险的事情,但牛奎光认为,金融还是可以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今年各种健康险发展很快,保险从某种程度讲慢慢变成了消费,一些创新的事务在跟保险的结合上创造了价值。

同时,牛奎光也看好自动驾驶和在线教育的发展机会。他表示,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增长速度比想象的要快很多;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三四线城市的家长可能愿意在线上选择名师教学,而不是选择当地的老师教学,这也是机会所在。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