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南沙企业入围广州首批AI企业库

南方网
2018-08-09 16:24

近日,广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对外公布了首批拟入人工智能企业库企业名单。在这张总计339家企业的榜单上,南沙区共有53家企业上榜,约占全市总量的1/6。

笔者了解到,在本次公示的广州市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入库名单之中,全市11个区共有339家企业入选。其中,数量位居前三的天河、黄埔、南沙入选企业总和占到全市首批AI企业总数的2/3。

笔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南沙入选的AI企业覆盖了芯片设计、算法服务、应用服务等多个应用领域,从芯片设计、专业服务器设备,到算力、算法服务、应用服务,构建AI全链条产业体系在南沙正逐步形成。

过去一年来,南沙响应广州市“IAB”计划,率先发力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从产业研发平台构建,到出台多项扶持举措,南沙在集聚AI创新人才及企业、推动AI示范应用项目落地等层面均有亮眼表现。在打造千亿级AI产业集群、占据新一轮工业版图高地的探索中,南沙AI产业发展道路逐渐清晰。

去年落户南沙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无疑是交通出行领域最具代表性的AI企业之一。凭借过硬的自动驾驶研发技术,该企业已然成为国内无人车行业的明日之星。另一家同样备受瞩目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汽车龙头企业广汽集团与行业新秀蔚来汽车的复合优势,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

人工智能“国家队”成员云从科技、科大讯飞在南沙落地生根,通过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AI技术研发上持续深耕,在安防、金融、医疗等不同行业应用领域开拓市场,助推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

南沙还有不少工业制造领域的AI企业上榜,包括芬尼克兹、中船重装、鑫南数控等装备制造商紧跟转型升级的发展潮流,尝试在新领域发力。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AI企业之中,既有以异构智能为代表的AI芯片公司,有亚信、奥飞数据等数据服务企业,也有面向各行业领域的AI应用服务商,构建AI全链条产业体系在南沙正逐步形成。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