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房贷要交违约金?看完这4点就明白了

腾讯财经
2018-08-09 17:08

据媒体报道,2018年8月1日起,苏州市的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将对未满5年提前还贷的房贷客户,收取“6个月贷款利息”作为违约金。提前还贷是不少贷款购房者都考虑过的问题,你适不适合提前还房贷,看完这篇文章就明白了。

提前还房贷是否需要交违约金主要看这个

提前还房贷是否需要交违约金,主要看购房者在面签时签订的“房屋贷款合同”。一般情况下,每份“房屋贷款合同”都有“提前还贷”的规定,包括提前还款时借款人要具备的条件、年限、提前还款利息计算、罚息等规定。

所以在签订房屋贷款合同时,借款人一定要向银行咨询清楚,提前还款用不用支付违约金。如果需要支付违约金,借款人要向银行咨询清楚,支付违约金的形式。

提前还贷之前,这4件事要想明白

1、 部分提前还款后,剩余贷款可能享受不到利率折扣。

一般情况下,提前还款分为提前全部还清和提前部分还清。

需要注意的是,提前部分还清时,提前还贷后的剩余款部分,就需要重新签订贷款合同,银行会重新审核购房人贷款资质,并且会按照最新的贷款利率政策执行(2018年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达到5.64%),不能享受当初的低利率折扣。(例如,2016年,如果是商贷,一些银行会推出83、85、90、95等折扣优惠。)

2、等额本金还款超过1/3,不适合提前还款。

现实中,在签订购房贷款合同时,需要自己选择还款方式。一般情况下,还贷有两种方式,“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还的利息越来越少,因此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这种方式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如果你已经还款超过1/3了,就说明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3、等额本息还款了1/2,不适合提前还款。

等额本息是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通俗地讲,等额本息就是“每月还的本金与利息之和是不变的”,但本金与利息的比例是变化的。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

4、提前还贷后要及时退保及解抵押。

对于提前偿还全部贷款的借贷人,如果已经投保了房贷险,要携带还贷证明、保险单到保险公司申请退保或变更受益人。此外,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时,银行会办理抵押登记。如果你提前清还了贷款,就要携带房产证、结清证明和抵押在银行的他项权利证去各区建委办理解抵押,解抵押后房子才完全属于自己的财产。

来源:腾讯财经财看见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