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房企们每天挣近3亿,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2018-08-10 14:26

中国房企正在收割巨额利润。

8月6日,恒大公告称,2018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25%以上,以2017年同期231亿净利润计,半年纯利将超520亿,平均每天赚取2.9亿元。今年一季度,腾讯平均每天净利约为2.58亿,恒大的挣钱能力已超企鹅帝国。

处于舆论风潮中的碧桂园也预告,上半年股东应占净利同比增50%以上,预计纯利将达100亿以上。

据克而瑞的行业数据,2018年上半年,TOP100房企合计销售规模逼近4.6万亿元,同比增36.5%,其中,碧桂园销售规模超4000亿元,恒大、万科相继突破3000亿元,规模过500亿的房企数量,已达25家。

不少中型房企正跃跃欲试,向“千亿”门槛冲刺。

2018年3月,时代地产宣布更名为“时代中国”,重新定位为“城市发展服务商”,致力于短期内成为千亿房企,未来成为“世界500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合同销售额260.03亿元,同期增长52.7%。

2018年,“千亿房企”数量预计将达30家以上,目前,中国已有6家房企跻身“世界500强”,保利、绿地和长江和记实业也在其中。

业绩飙涨,普遍受益于前两年热销项目的财务结算,“尤其是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更加明显,这部分房企现金流情况相对较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21CBR》。

业绩亮眼,去地产化态势却在加速,房企正纷纷摘掉“地产”二字。

时代中国之外,6月,合景泰富地产称,建议更为“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地产也准备更名为龙湖集团。

“去地产化的做法,本质是因地产企业积极发展多元化,尤其住宅产品政策调控多,房企们需有各种转型考虑。“严跃进向《21CBR》表示。

其中,恒大跨界动作尤其频繁。

1月,宣布投1000亿元进军高科技产业,以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6月,耗资67亿港元入主Faraday Future,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设想,“新恒大”会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今年3月,万科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6月,碧桂园正式进军现代农业,并聘任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董事长梅永红担任负责人。已宣布跨界经营的房企,产业分布日益多样化,行业跨度包括金融、互联网、养老、足球、电竞、农业等。

目前,房地产调控仍未有放松迹象,决策层最新的定调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就房企本身而言,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据相关信托公司数据,Top 50房企以信托方式的平均融资成本为9%~10%的年化利率,TOP50-100的房企在12%左右。

严跃进预计,融资渠道受挤压,债务压力和销售回款未达预期等问题后续会显现出来,“今年下半年,房企压力将普遍增加。”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房企巨头们的业绩拐点会来临吗?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罗丽娟)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