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 墨西哥第9天:从博物馆看中墨工业化对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墨西哥报道
2018-08-10 14:41

今天采访了新莱昂州经济发展部长。刚刚回到酒店,便收到新莱昂州经济发展部账号发的推文。

另外参观了墨西哥历史博物馆。墨西哥工业发展起步于19世纪中后期,包括铁路、纺织业、啤酒酿造产业等,1950年墨西哥已经有了自己的电视机品牌(但是现在墨西哥自主品牌电视已经没有了,唏嘘)。

以铁路为例,墨西哥百年前已是铁路发达国家,到1910年铁路营运里程达24760公里,而中国铁路营运里程1950年只有2.2万公里(2017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1995年墨西哥开始铁路私有化,境内80%以上的铁路出售给了私人公司。到2008年,墨西哥铁路营业里程仅剩下17166公里,三成铁路被废弃。墨西哥三大铁路干线中的拉萨罗—卡德纳斯港干线由美国堪萨斯南方铁路公司运营。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无论一个国家现代工业化初始条件如何,国家现代工业的发展以及选择何种发展路线决定了这个国家工业化的未来。

(编辑:梁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