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首例零口供“老鼠仓”案判决 近两年案发数量大幅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08-10 18:40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首例零口供“老鼠仓”案的刑事判决。

原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王鹏,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伙同其父母,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最终获刑6年6个月,判处罚金900万元;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因为在调查过程中,多位涉案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办案人员通过一系列调查,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最终成为首例零口供“老鼠仓”案件。

2007年的大牛市,“老鼠仓”在基金业泛滥,原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被证监会罚款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2万余元,终身市场禁入,成为中国基金史上“老鼠仓”第一案。也让“基金黑幕”露出冰山一角。

证监会打击“老鼠仓”力度逐年加大,基金业一度噤若寒蝉。

严监管的政策也带来了成效,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老鼠仓”案发数量同比下降50%。与2015、2016年平均数相比,2017年“老鼠仓”案发数量下降48%,案均涉案账户减少78%。

新华社评论到,最近两年“老鼠仓”案发数量明显减少,公募基金、券商和保险资管等传统领域违法交易得到有效遏制,行业生态显著净化。不敢犯、不能犯、不想犯的行业自律新风正在形成。

(配音由模仿著名主持人俎江涛的智能语音合成技术生成,南方财经和科大讯飞联合打造。)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