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金砖合作将为世界联动发展与文明互通互鉴开辟新境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洪君
2018-08-11 07:00

于洪君

于洪君(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大使)

7月26日,中国、南非、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五国领导人聚会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共商五大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发展的根本大计。此会召开,时逢金砖合作启动十周年,在金砖国家关系史上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次日举行的“金砖+”领导人对话会,沿袭了2017年9月厦门峰会期间金砖国家人、主要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平等协商、共议人类发展大业、共谋全球治理之道的做法和机制。从习近平和各方领导人的政策性演说、两个会议形成的政治共识和国际社会的总体反应看,刚刚走过十年发展历程的金砖合作,未来前景将更加广阔。金砖合作不但有望成为提升南南合作水平、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新范式,同时也会带动世界各国联动发展、开辟文明互通互鉴新路径。

金砖峰会适逢国际社会呼唤合作新范式

近几年来,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可测性,分外突出。西亚北非地区的动乱与战祸久拖不决,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国际恐怖主义与极端民族主义激烈碰撞,发达国家对外政策中的保护主义与其国内生活中的民粹主义相互推涌。联合国、WTO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受到明显的冲击和削弱。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旗帜,恣意推行新冷战政策和单边主义,不但通过“退群”、“毁约”、“骂战”、“制裁”等方式破坏现在国际体制和国际关系准则,甚至不惜以发动全球贸易战的方式挑战国际经贸秩序,为国际事务中的孤立主义和反全球化逆流推波助澜。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未曾有过的严峻局面。

世界战略格局和地缘政治环境的这些新变化,一方面反映出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南北方关系失衡与西方世界内部矛盾凸显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反映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利益和前途命运将更加紧密地连一起,更加深刻地相互交融。

上述这一切,正如习近平所说,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外部环境。以金砖五国为突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协调立场,增进团结,加强合作,共襄和平发展。国际社会也比任何时代都需要更新合作模式,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在命运与共的道路上共克时艰。此次金砖峰会与“金砖+”对话会的召开,完全适应了这一时代要求。

深化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不竭动力

经济合作是金砖五国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成功的合作领域之一。据统计,目前金砖成员国经济合作总体形势很好,国与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和投资都在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集体贡献率不断上升。鉴于五国工商界在金砖合作中始终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工商领导人论坛自然而然地成为历届金砖峰会的重要前戏。习近平7月25日在金砖工商论坛上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重要讲话,强调过去10年金砖合作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呼吁金砖国家未来10年“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在工商论坛上所提建议,主旨是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其核心主张是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把金砖国家同非洲的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于金砖国家工商合作、金砖合作总体合作、金砖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全方位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了中方对于全球治理,对于经济全球化以及国际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战略预期。

金砖国家要为新型国际关系做典范性贡献

根据当前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基本特点和非洲大陆进步发展的客观需要,本届金砖峰会主题为 “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高度评价了该主题的现实意义,同时以人类社会三次工业革命发展历程为依据,得出了颠覆性的科技革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的科学论断。这一新论断不仅受到与会各方领导人的赞许,同时也使整个国际深受启迪。

金砖合作的目标、任务、指导原则和前进方向,是本届峰会讨论的最主要议题。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复杂形势下,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进和加强经济贸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为此,各方不但要在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同时还要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在相互砥砺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此外,还要广泛开展人文交流,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础,通过拓展“金砖+”合作,扩大金砖“朋友圈”,推动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是当前国际关系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金砖合作应以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与全面协作为依托。对此,习近平明确主张,金砖国家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框架内,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充分发挥外长会晤等机制的作用,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具有很强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主张,受到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就连某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家和媒体,也都表示高度理解和认同。

金砖国家要建立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更紧密关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并且始终将发展中国家视为国际斗争的重要盟友和战略资源。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讲话,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国家的一贯立场,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和主张。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愈显重要。

对于中国等新兴国家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习近平提出四点主张:一是以“金砖+”合作为契机,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打造深化南南合作的平台;二是共同挖掘发展新动能,通过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抢占面向发展制高点,把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充分释放出来,实现创新、联动、包容发展;三是共同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四是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总而言之,新兴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共同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

非洲大陆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示范区。在”金砖+“对话会上,习近平不但呼吁金砖国家以这次对话会为契机,全面深化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伙伴关系,同时还情真意切地回顾了中非之间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关系,高度评价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的时代价值。他再次表示,未来无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方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振兴。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中非互利合作为标志,金砖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未来将呈现更加紧密更为成效的新格局。

财经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让金砖合作致远

金砖合作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五国领导人也一致表示满意,认为是金砖合作追求和平和谐、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有力体现。譬如,峰会期间,会议东道主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维护多边秩序,维护联合国的中心地位,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他还表示,南非支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期望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实现更好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张,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要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共同致力于维护经济秩序,推动高质量、平等的发展和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印度总理莫迪也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体系面临挑战,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弘扬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推动全球化向普惠方向发展,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此次峰会和“金砖+”对话会上达成的新共识,在约翰内斯堡宣言中得到集中体现。五国重申:要秉持互尊互谅、主权平等、民主包容的原则,继续致力于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格局。在能源、环境、农业、循环经济、水资源、灾害管理、生物多样性、海洋经济、人口问题、网络安全、航空、税务、海关、应急储备安排、债券发行、创新发展融资路径、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脱贫减贫、职业培训、反腐执法等各领域扩大和深化合作。同时要在联合国内,就维和事务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就全球安全环境、反恐、网络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跨国有组织犯罪、维和行动、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增进共识,加强议会交流和人文交流,诸如建立智库理事会、学术论坛、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青年峰会和青年科学家论坛、建立金砖国家外交部发言人论坛,在常驻多边机构中加强代表团定期会晤;等等。

在全球事务领域,五国重申:要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法,促进民主和法治;支持多边主义,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强化全球治理的多边机构,反对采取单边主义措施行为;强调任何国家不应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促进自身安全;呼吁所有国家充分落实《巴黎协定》,建立真正广泛的全球反恐联盟,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致力于共同努力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等等。

金砖国家领导人本次会晤和“金砖+”本次对话会形成的广泛共识,强烈地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形势下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有力地回击了当前国际关系中日益猖獗的新冷战政策和单边主义思维,顺应了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普遍诉求。实践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如果金砖国家能够始终保持自身经济健康发展,能够妥善处理相互间的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歧,不断优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斗争中管控好处理好把握好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金砖合作将为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与联系开辟新的道路,都将为人类社会加强文明互通互鉴开辟新的里程!(编辑 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