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第二家超级旗舰店深圳开业 渠道加速优化2019年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8-08-11 12:12

380平方米的交互和服务模式探索。

继去年底在上海开设第一家超级旗舰店之后,8月10日,OPPO在全国的第二家超级旗舰店在深圳华强北开业。

这也是OPPO提出品牌形象升级的延续,并期望以更具科技感的体验探索终端零售运营的思路。

据介绍,在深圳的超级旗舰店内,消费者的行走轨迹、音乐律动、充电过程、产品信息都能通过智能设备得以视觉化呈现。店内陈列的也不只是OPPO自己的系列产品,目前已引入包括大疆无人机、天猫精灵等受欢迎的科技产品,未来还将开展新品体验、跨界推广和艺术展等活动。

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表示,“超级旗舰店将作为OPPO品牌的外延,帮助我们更好地与用户进行互动和沟通。”

这只是OPPO在线下门店整合优化的一个典型案例,OPPO中国区销售负责人严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OPPO新的形象改造,我们希望2019年底能在不同城市级别区域、或者OPPO的售点中将更多新形象、新体验提供给更多用户。

超级旗舰店线下探索

之所以称之为“超级旗舰店”,是源于OPPO对线下门店的理解发生了变化。

380平方米的店面之下,陈列的不止有品牌手机,透明橱窗中摆放着收音机、录音机、MP3、计算器、卡片相机等物什,记录着没有手机时代的生活方式。同时,店内木质长椅上设置了充电插孔,在充电或戴耳机听音乐时,能够在一侧的大屏幕上看到对应的流动波纹。

OPPO终端形象设计与管理负责人周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我们是想把从商品为主导的形式,转到以人为主体。进去之后,可以看到手机,也可以看到我们结合深圳城市特色所做的被手机取代的历史性物件。不管是经历了时代变化的消费者,还是来深圳打拼的年轻消费者,都能有所触动。”

另据介绍,深圳超级旗舰店还首次在二楼引入了售后服务区,将售前和售后打通,简化维修流程。

严涛解释道,早些年,OPPO的线下布局更注重怎样让用户便利地获取或购买产品。未来OPPO需要重新定义线下渠道的价值,核心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更好满足用户诉求的变化。

这已不仅限于出售过程,而是注重体验感和服务的配套,以及更具象的科技感受。具体来说,将包括重新定位调整线下体验店,线下售点和线下服务体系均会逐步优化。

去年底以来,中国手机市场的整体销售走入瓶颈期,换机诉求的疲软不仅对手机产品本身要求更高,对相应的体验和服务诉求也带来考验。

这也是今年以来不少头部手机厂商都在线下店方面加速拓展的原因之一。为此,严涛认为,这是基于业内看到了同样的趋势,即用户对品牌互动体验的诉求在不断提升。

从去年正式开设超级旗舰店至今,如何在城市中运营这样大体量的旗舰店及其运营效果也受到关注。严涛表示,并没有特别在意盈亏平衡。“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我们的客流在逐步提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也是我们想走的方向,整个服务配套体系逐步完善,会有更多客流量。”

从上海店到深圳店,其运营思路也在摸索和升级。据周坤介绍,比如深圳超级旗舰店,就借鉴了上海的智能互动经验,并有所升级。

“对于新的模式和方向,OPPO倾向于自己先去探索。在此过程中,势必需要付出和代价,我们希望能够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或比较优秀的东西之后,再跟客户进行合作。”关于超级旗舰店接下来的推进步伐,严涛这样表示。

渠道优化2019年节点

自去年开启首家超级旗舰店的运营之后,OPPO方面已对外表示,接下来将陆续对旗下线下零售点的进行升级改造,让顾客在零售点内没有被销售的压力,而是更注重体验。

对于具体的优化进展,严涛向记者表示,“任何一个店的改造都需要较长时间。特别在OPPO目前有20余万家线下店的体量之内,更是如此。我们的原则是尽最大可能,把好的东西尽早传递给用户。如果说时间点,大的形象改造可能要在2019年呈现,但要推广到所有的售点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介绍,OPPO也会在全国不同地方、不同城市层级,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特征进行相应调整。

而面对来自外部市场变化下的竞争压力,严涛表示,对于OPPO来说,不变的是要回归到用户价值;但除此之外包括渠道操作手法、体验店布局定位等方面,则是可变的。“这些方式方法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会随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和用户变化去变。”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