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发展同行丨香港青年实习首次走入中科院收获满满 对国家发展有了切身感受

央视网
2018-08-13 18:34

央视网消息:这个暑期,20多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首次走入中科院这一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进行实习,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领域,了解国家最新科研成果,为香港青年深入了解祖国发展、累积内地工作经验提供平台。

  香港城市大学 核子及风险工程专业 石子皓:“我们在香港主要是做水下机器人的,然后这一次来到北京,的确是一个挺有趣的体验。因为这算是第一次真真正正去做一个陆地的机器人。”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大三学生石子皓,在一个半月的实习期间,参与了中科院第一个实体机器人对抗系统的研发,与大家一起完成了“战车机器人”的升级换代。

  与石子皓一同走进中科院的首批香港实习生,分别由自动化所、计算所和软件所的导师队伍带领,与内地研究生“配对”开展科研。从跟随式机器人、到人机交互风扇、精准手势识别、再到科普书籍撰写,来自香港的实习生们表示,能零距离接触国家智能科学最前沿,大大超出了他们原本的预期。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 赖健明:“学长、老师,他们都把我们当做真正的科研人员,真的会给材料、给我们一些软件,教导我们怎么去做好一个工作。”

  香港城市大学电子与通讯专业 林宝儿:“我做的项目是手部的识辨,在香港通常都是人脸识别,或者是我做过的人体动作的识别,这次是用手的,是我第一次见到,也现在才意识到手势的识别也是有很大用处,譬如是医疗方面。”

  专业知识讲解、科研精神培养,与院士、导师及内地学生交流互动,让来自香港的实习生们收获满满。对于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也有了切身感受。

  香港大学工程院机械工程学系 罗观宇:“这一次选到人工智慧,我觉得是一个大方向。我们需要展望未来,看到底未来世界或未来祖国需要些什么东西,然后就要再想怎么去配合,或者怎么去令我自己未来发展更加好。”

  出生于1997年前后的这些年轻人,与香港共同成长,充分享受到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红利。他们也表示,希望能把这次的实习收获学以致用,为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化两地科技合作,发挥自身所长。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实习导师 张兆翔:“香港的新生一代,他们真的非常优秀,其实有望在未来我们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科创过程当中,真正使得他们成为主力军,在后面去做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 梁景晋:“祖国现在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以就希望毕业以后,到粤港澳大湾区里工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与内地同胞一起共同建设新的中国、新的时代。”

(来源:央视网)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