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 墨西哥第10天:钢铁产业与全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墨西哥报道
2018-08-13 08:20

参观了钢铁博物馆,同时准备转战韦拉克鲁斯采访。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钢铁生产国,也是世界20个钢铁大国之一。1910年墨西哥铁路运营里程达到近2.5万公里,背后就是是强大的钢铁工业的发展。1900年墨西哥钢产量为3万吨,1911年达到8.4万吨。正是钢铁业的发展,支撑了墨西哥工业发展计划,满足了大规模工业化对钢铁的需求。

1970年是墨西哥钢铁业发展的高峰。到2015年,墨西哥钢产量为1823万吨,实际产能为2918万吨。随着中、日、韩、印、巴钢铁业的发展,墨西哥钢铁制造受到挤压。2015这一年墨西哥钢铁产品进口增长47.3%。有人说,墨西哥离美国太近,离上帝更远。但是上帝没有见过,全球一体化就在身边。

墨西哥钢铁业也打造了一个城市留存旧工厂改造的范例:墨西哥钢铁厂始建于1900年,1987年蒙特雷钢铁生产停工后,相关机构用7年时间把它改造成钢铁博物馆。3号熔炉博物馆成为蒙特雷市地标,后来更扩建为工业主题公园,叫芬达多拉国家公园,保留下来的高炉、烟筒、厂房、设备、矿石等工业遗存成为遗迹和展品。目前这个博物馆每年接待超过200万游客,这种钢铁厂蜕变为钢铁博物馆的成功案例,北京首钢是否也可借鉴?

在蒙特雷机场等待转机,下一站是韦拉克鲁斯北汽工厂项目。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