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发起成立15亿元产业基金,美元平行基金将于9月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8-13 11:23

俞敏洪表示,成为下一个新东方需要满足几方面条件:第一,要对教育有深刻的了解,第二,要有做教育的理想和情怀,第三,要有在当前复杂的教育商业环境中抓住机会的能力

8月10日,新东方宣布发起成立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并完成首期15亿元的基金募集。

“我们做的只是一件事情,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最好的服务,让两边同时受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暨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发布会”现场表示。

俞敏洪曾在2014年以个人身份参与发起成立天使投资基金洪泰基金,已由单一投资机构发展为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

“我个人的钱不足以支持年轻人创业,通过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我们可以(实现)。”俞敏洪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出资人包括中信信托、中国工商银行、张家港产业资本中心、诺亚财富、前程无忧、尚德教育、高顿财经等。

“创业者的热情、情怀、扎实的商业逻辑,这都是我们判断的重要标准。我们希望找到黑马,更希望他们是千里马。”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介绍。

谈投资:打造教育生态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将带有较强的产业投资策略和思路,业务协同的可能性也是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

具体来说,基金将主要聚焦教育产业及延伸的泛教育文化领域,包括早幼教、K12、国际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和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等。投资阶段上主要投资于早期成长期,天使阶段不会涉及;预计投资企业不超过30家,主力项目单笔投资金额为2000万-1亿人民币之间。

另据了解,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平行美元基金将在今年9月启动,基金规模、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与人民币基金相当;此外,新东方也在规划PE并购基金,主要考虑整合教育垂直领域的持续性机会。

新东方在2010年成立了投资合作部,确立了互补型投资策略与基本定位;2015年,投资合作部改组为投资事业部,也由互补型投资布局升级为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目前,新东方投资事业部已累计完成近五十个教育相关企业的投资,合计投资额数十亿人民币。

俞敏洪曾在去年10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透露,将拆分现有的投资并购业务进行独立,分别成立教育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其中教育产业基金规模约为20亿元,用于风险投资;并购基金规模将近100亿元,用于教育领域的整合。

尚德机构是新东方的被投企业之一,该公司首席战略官吕露在发布会的圆桌讨论中介绍,新东方投出的资金对尚德机构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后续与新东方其他被投企业交流、上市前与新东方CFO杨志辉的交流都为尚德机构的发展提供了相当支持。

谈创业:如何成为下一个新东方?

新东方团队希望通过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实现两个目标:第一,通过投资建造教育行业的生态圈,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第二,让更多的人参与对教育领域的发展和投入上。

或者更简洁的说,希望用新东方的经验和产业基金的财力来帮助教育行业创业者更为稳健的走向成功。

今年6月,新东方成立了东方坐标学院,并精挑细选招募了首届35名学员。招募对象为已获得知名投资机构A轮及以上轮次投资的泛教育领域公司创始人、CEO。

“新东方一直都在努力的创业,今天也依然在创业阶段。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体会、经验和教训,是时候跟新一代的教育创业人士进行分享。”俞敏洪笑说,参加东方坐标学院的学员大都期待自己的企业成为下一个新东方。

谈到具体的路径,他表示,要成为下一个新东方,需要满足几方面条件:第一,要对教育有深刻的了解,第二,要有做教育的理想和情怀,第三,要有在当前复杂的教育商业环境中抓住机会的能力。

俞敏洪在8月10日的公开演讲中也谈到了当前创业领域的几种乱象:为了创业而创业、商业模式不可持续、不能善用融资资金等。

“有的时候钱来的太容易了,以至于真正为投资人负责人的心态就下降了。”在他看来,如果是为了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为了融资而融资,却不考虑公司是否在做一个可持续的业务、为市场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这种创业心态一定是有问题的。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