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集成联手阿里云:给智能工厂装上超级大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苏州
2018-08-14 10:00

光伏业内首家将生产运营与云计算大数据深度结合的案例。

给无人车间装上工业大脑

 

继去年智能工厂实现“关灯”无人化生产后,光伏组件龙头协鑫集成(002506.SZ)近日宣布,其与阿里云合作的ET工业大脑项目到今年9月第一阶段将顺利收官,随之第二阶段的大数据可视化项目将正式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采访调研团队近日走进协鑫集成,参观调研协鑫未来能源馆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协鑫集成信息管理部高级经理范先访表示,协鑫集成2017年9月开始与阿里云合作,当年10月将生产等大数据上云,通过建立模型并不断调试为协鑫集成量身打造出一套超级大数据工业大脑,这也是光伏业内首家将生产运营与云计算大数据深度结合的案例。最终由工业大脑所推荐的订单命中率比人工命中率高3.99%,个别订单高出9.87%。“订单命中率关系到生产成本,如果命不中,就还要继续投料,命中率低的话,则会造成很多尾单导致库存积压。”范先访强调。

 

“整套大数据系统实施之后,从销售接单到生产预测、过程监测和分析,我们全流程工作效率提升了50%,故障检测方面的效率也提升了25%,大数据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范先访表示。

 

据透露,目前协鑫集成位于张家港的组件生产基地,包括智能无人车间在内的多条生产线,已经全部装上了这套大数据“工业大脑”。下一步,协鑫集成还将把这个大数据系统推广到江苏句容等多个生产基地。

 

上述张家港的智能无人车间,其实是协鑫集成2016年部署的整个智能制造规划中首个落地项目。该项目产能200兆瓦,投资额达数千万,于2017年8月实现关灯生产。根据协鑫规划,未来在张家港基地的2.35GW产能将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

 

范先访在座谈中强调了与阿里云此次大数据项目合作的特别意义:“云智造的成功导入,是协鑫集成从智能制造熄灯工厂到云智造的智慧升级,实现了工厂由‘智能车间+人脑分析判断’向‘智能车间+云端大数据自动分析判断’的智慧升级,是协鑫集成推进光伏组件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过程中的一次质的飞跃。”

 

发力海外市场

 

谈及今年光伏行业面临的压力,协鑫集成副总裁黄继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坦承,光伏“5.31”新政给行业带来影响很大。此外,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光伏等制造实体行业融资愈发艰难,资金成本也越来越高。“我们目前对国内订单的策略已改为现款现货为主,这也是公司加强现金流管理的一种手段。”

 

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协鑫集成的经营重心逐渐向海外发力。据透露,今年6月,海外订单份额就占当月订单总量的60%,公司希望这一比例还能继续提升至70%。

 

“海外市场不仅价格比国内有优势,而且融资环境也相对宽松,而且协鑫现在走的是单多晶并举路线,希望依靠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整合、以及组件和电池生产技术的提升,最终获得更具竞争力的综合优势。”黄继群称。

 

事实上,海外市场为协鑫集成上半年的业绩提升贡献不小。7月11日晚,协鑫集成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41万元至3002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比持平。较一季度报告预计的亏损有较大幅度上涨。

 

据协鑫集成4月底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协鑫集成在当季实现归属净亏损1.47亿元,同时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1亿元至0元之间。

 

据最新修正公告计算,协鑫集成今年二季度实际盈利大约在2亿元左右。

 

对业绩改善的原因,协鑫集成解释称,今年二季度为光伏业周期性旺季,公司订单充足,产销两旺;虽然光伏“5.31新政”对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国内光伏组件产品需求减少。但公司早已将重心转移至海外市场,将海外市场作为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海外市场销售比例由2017年上半年的14%迅速提升至目前的50%左右,海外市场订单饱满,对光伏行业波动起到较好的稳定作用。

 

同时,在光伏“5.31新政”发布之前,公司还提前锁定了部分订单产品的价格。当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上游硅料价格下跌,公司的生产毛利反而得到一定提升;此外,公司也加强了预算管理及费用控制,销售及财务等费用得到一定降低。

 

协鑫集成还表示,在积极面对市场环境、产业政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稳步推进各项经营业务开展的同时,公司主动寻求转型,通过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稳健探索第二主业,在坚持既定市场定位的同时布局未来的发展战略,以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及盈利能力。

 

在座谈中,协鑫集成内部人士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今年下半年,协鑫集团在资本市场及储能、充电桩等多个领域酝酿大动作,相信作为产业链一环的协鑫集成也将有所受益。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