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缴社保有什么影响?之前交的钱能退吗?终于搞明白了

广州日报
2018-08-14 19:59

经常有粉丝在后台提问:

社保能不能停止缴费?

有什么影响?

想退保行么?

以前的缴费能退么?

……

最近又有传闻称:

“劳动法最新规定:

员工自愿放弃社保,

离职时可以获一笔赔偿金!”

这是真的吗?

今天就再跟大家说说社保缴费那些事

案例  主动放弃社保无效

网上被热炒这则消息的主人公小王觉得每月要从工资里扣除社保费用实在太亏了,所以就和公司签了一个“放弃缴纳社保申请书”,没有办理社保。

后来,小王得了肺炎,且需要花费巨额的医药费,得知医保可以报销很大一部分医药费时才后悔当初不应该放弃社保。

于是,他想到了一个歪主意,主动向社保局投诉,说公司从他上班至今从未缴纳过社保,要求公司为他补齐社保。

可是,按照法律规定,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保险,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即使劳动者主动提出要求也不能免除用人单位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法定义务。

劳动者虽主动要求用人单位不为其参加社会保险,并作出书面承诺,但最终会被认定为无效。公司需要为他补交社保,并处滞纳金,而小王个人需要缴纳的部分也要补足。

类似的新闻其实在今年1月就出现过,不过主人公不是小王而是小李,在传播过程中被冠上了一个“完全变味”的大标题,造成了大家的误读。

在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人想主动放弃社保缴费,觉得自己扣缴社保“不划算”,特别是一些工作流动性大的务工者,不会在目前的工作地退休、养老,所以就不愿意在当地缴纳社保,宁可把自己该缴的社保钱折算成工资,多赚点钱。

那么社保能不能停止缴费呢?这要分两种情况。

一、自由职业者

比如个体户、灵活就业人员、淘宝、微商甚至网约车司机、网红等需要自己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缴费,并且按照当地标准缴费工资和比例进行缴费。

这类人自己想停止缴费那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国家政策规定自由职业者是自愿交费的,不是强制的,所以可以很方便的停止缴费。

那么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知道现在个人缴费的是三险,也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

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是在你退休时点和失业时点看你累计缴费的年限,就是12个月缴费是一年。

如果你觉得缴费年限够了,比如养老保险累计15年理论上就可以到退休时领取,失业保险缴费累计1年就可以领取失业待遇,那么你就不交了。

所以完全知情、透明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影响不大;但是医疗保险就不行了,当年不缴,近期医疗费用就不能报销了,所以要慎重。

二、单位就业人员

对于另外一类人,就是签署劳动合同的单位就业人员,就不能停止缴费了。

因为一签署劳动合同,根据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单位和个人必须强制参加社保缴费,而且个人缴费是单位代扣代缴。

所以个人不存在停止缴费的可能性,也无法操作。

如果你和单位达成不缴纳社保的协议,那么单位可能违背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这是很严重的。

这也就是说:

签了劳动合同社保须强制缴纳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企业和职工建立了劳动关系就应该签合同上保险,缴纳社会保险是强制性规定,不存在自愿选择的问题。

此外,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如果企业不按时按标准缴纳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接到有关用人单位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举报投诉的,可能遭到一定的处罚,所以企业还是要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保,并对职工进行普法。

所以,员工自愿放弃社保肯定是不划算的,将来面临巨额医疗费、工伤事故、退休养老时就发现损失大了。

停止缴费了能不能退保费?

这个很难,除非参保人出国定居、因为失去工作能力无法再就业的,可以申请个人缴费退还。

参保人死亡的个人缴费额度可以是遗产继承,除了这些情况外是不能退保费的。

所以参保就争取领取,参保就要交到最后退休还是比较合适的,否则少缴就有可能丧失部分权益。

提醒:小心社保缴费里的猫腻

1、不缴社保

现实中,有些公司会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求员工出具一份书面承诺,称自愿放弃该公司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实际上,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此外,还有单位不给员工缴纳社保,但是会发放一笔社保补助费,用现金代替社保缴纳。这也是不可取的。

2、低缴社保

有些单位为了节省用工成本,以现金方式发放工资、不提供工资单等必要证据,按最低工资或者低于员工实际工资的数字为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保费,这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

公司未按实际工资水平缴纳社保费用,属于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形。

3、不及时缴社保

《社会保险法》第58条、第60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注意:员工在试用期也有权享受各项社会保险。

4、违规补缴社保

“通过虚构劳动关系、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获取社会保险参保和缴费资格”的“挂靠”缴纳社保等行为是违法的。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