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迭代”进行时:投资大咖揭秘价值投资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14 14:43

今年以来,整个金融市场极其缺钱,流动性匮乏;股权市场“二八效应”显现明显。在去杠杆、存量博弈的时代中,投资者究竟该如何深挖股权投资,探索资产配置最佳方式,分享新一轮的经济创新红利?日前,在“2018年好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包括好买财富、真格基金、君联资本等诸多机构代表发表了观点。

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认为,今年资本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环球自由贸易环境恶化、中美关系的对立、国家大力去杠杆、资管新规实施等等,注定今年会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分水岭,这个分水岭也将对投资人的财富有巨大影响。“周期越长的投资要求时间的风险溢价越高,用时间换空间,长周期的资产要求更高流动性的补偿。”他表示,“股权投资牺牲了流动性,通过制度的约定、产品的设计来对抗人性的恐惧和贪婪,创造更好的回报。”

根据杨文斌的观察,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在“迭代”。一是,市场迎来科学家创业的黄金时期。现在很多创业项目,是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算法等领域,需要极强的专业素养与能力,科学家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创业者和企业家;二是,很多公司上市之后有较多现金流,开始在自身产业的上游、下游做投资。比如,药明康德在上下游都布局了基金,投了很多公司,而且这些合作往往是和专业的股权机构一起做的;三是,股权投资更多向早期、成长期走。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消亡殆尽。但是科技时代还未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终结和人工智能时代开启的真空地带,这个真空地带可能会有两三年甚至更长,所以大家都在往人工智能领域去投非常早期的项目。”他说。

在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看来,早期个人股权投充满了各种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投GP公司或者是选投资顾问的时候一定要选最头部的,这一定理越往早期越适用。“早期方差越大,越在头部机构就越能够直接获取超额的市场利润。早期股权投资并不是看趋势,找风口,而是通过投‘人’创造风口。找到最优秀的创业者,一起帮助他们做新的商业模式迭代,跟创业者站在一起去开创新时代,这才是早期股权投资应该信奉的投资逻辑。”

在未来布局方面,君联资本执行董事范奇晖有着自己判断。在他看来,新经济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主导产业。当前中国的人口结构和人口素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都促成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

“未来固定投资将很难再驱动中国经济发展,内生技术进步和高素质人力资本将会取而代之,中国经济的活力将来源于创新和创业。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创新将会在经济结构变化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今后国内将会逐步出现更多的在机器智能化方面创业、创新的团队和项目,将更加聚焦在3D规划和人机协作、智能交互方面。”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