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牵头成立家庭过期药回收终端联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8-08-14 15:44

8月31日前,广药白云山将在全国授权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居民凭身份证即可按《换药目录》中的品种1:1比例更换新批号产品。

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广药集团获悉,广药集团与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国大药房、大参林、海王星辰、成大方圆、张仲景大药房、怡康医药、阿里健康等医药终端连锁已正式组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终端联盟”。

据悉,在8月13日至8月31日期间,广药白云山在全国各授权的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居民可凭身份证按《换药目录》中的品种1:1比例更换新批号产品。8月19日后,广州地区居民还可以在指定更换日(每月13日、14日)进行更换。

北大药学院药化系博导、北大过期药回收课题组副组长刘振明指出,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大多数人会把过期药品随便丢弃。自2004年开始,广药集团就启动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15年来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每年均投入数千万元。

随着回收药联盟的组建,定点回收药店的规模和覆盖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国大药房、大参林等联盟企业连锁门店接近2万家,网点遍布全国,能为消费者回收换药提供极大便利。

另一方面,联盟连锁企业一般都有药事服务团队、高效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以及丰富的终端消费者服务经验,加上广药集团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将进一步提升回收服务质量。此外,广药白云山与联盟连锁的品牌联合还可以产生带动效应,大幅提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的影响力与安全用药、环保用药知识的传播,进一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事实上,要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应通过行业、政府及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认识和参与过期药回收。业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促进医药行业共同建设“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规范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流程与操作,并对过期药品回收、销毁等环节的公益性投入进行补贴支持。

(编辑:黄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