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突围芯片市场 地平线迎商业化落地关键之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8-14 17:34

国内芯片企业的机会在哪里?地平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当前各大科技巨头、尤其是国外科技巨头主导云端芯片市场的情况下,地平线“杀”出了自己的道路。

创立于2015年7月、由百度公司前IDL创办人余凯创建,尽管是初创企业,地平线却是业内少有的同时具备做芯片和做算法能力的AI公司,将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和决策推理算法开发能力,集成在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及软硬件平台上。

8月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北京环普国际产业园。作为近期入园的代表性企业,地平线方面与走访人员进行了产业和创新等方面的交流。

差异化突围

今年,云端芯片一个显见的特点是,国内企业开始急速布局。

5月,寒武纪发布首款云端智能芯片 Cambricon MLU100,采用寒武纪最新的MLUv01架构和TSMC 16nm工艺,可工作在平衡模式(1GHz主频)和高性能模式(1.3GHz主频),最高等效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66.4万亿次定点运算。

7月4日,在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I芯片“昆仑”,其中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 和推理芯片 818-100,采用了三星14nm工艺,具备260Tops的性能、512GB/s 内存带宽,功耗超过100 瓦特。

同月,华为被曝在内部制定“达芬奇计划”,计划将AI引入华为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当中,包括电信基站、云数据中心、智能手机、监控摄像头等,同时为数据中心开发新的AI芯片,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应用可以在云端使用。

然而,尽管拥有了后来者的挑战,但当前云端芯片的格局相对集中和稳定。在目前的GPU芯片市场上,英伟达市场占有率高达70%。虽然在芯片架构上,仍存在GPU、FPGA、DSP、ASIC甚至脑神经形态芯片的探讨,包括英特尔、谷歌也选择了不同的布局方式,但整体而言,云端芯片市场中国际巨头已是主导者。

地平线则选择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对于创新企业而言,面向终端某几个方向的芯片应用,将是很大的机会,”地平线副总裁贾志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他看来,云端芯片就是堆积算力的过程,巨头垄断之后,后发切入的门槛很高,对技术积累所要求的周期很长。但终端芯片面对行业与场景,应用极其碎片化、广泛化,创新企业聚焦后反倒能够发挥企业扁平化决策、快速投入的优势。

同时,相较云端芯片而言,终端芯片产品本身还拥有独特之处。“云端处理对带宽要求很高,需要算力堆积,但终端芯片相对而言处理压力较小,”贾志鹏分析称,“此外,终端芯片还具备时延更低、防止个人用户隐私泄露等特点。”

商业化落地关键之年

经过前两年在技术研发上的大力投入,可以明显感到的是,今年地平线在商业化落地也加大了力度。

2017年12月21日,地平线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嵌入式AI视觉芯片: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系列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系列处理器。该芯片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创新的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架构BPU(Brain Processing Unit )。

同时,地平线开始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云”的完整解决方案,其选择切入的行业包括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和知乎零售三大领域。目前,地平线已经与包括奥迪、长安、上汽、百丽国际等企业达成了合作。

“基于第一代芯片,地平线也正在开发第二代芯片。”贾志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第一代芯片基于检测框识别,第二代则会基于像素识别,在识别准确度上会有极大提升。”

而正是基于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布局,地平线今年选择了入驻北京环普国际产业园。“作为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布局在亦庄和顺义,”贾志鹏表示,“在顺义拥有许多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具备极佳的产业环境,因此地平线也将自动驾驶部门设在北京环普国际产业园,希望能够融入北京网联汽车的应用生态体系中。”

据了解,北京环普国际产业园将为地平线公司提供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解决方案以及物业服务,以满足其研发、测试、市场投放等多元化的办公需求。这是继世界顶尖汽车品牌宝马研发中心后,北京环普国际产业园迎来又一创新研发新贵。

至于终端芯片的起量问题,贾志鹏表示目前公司主要是基于产品来走量。“今年是地平线商业化落地的关键之年,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可观的。”

Tips:

环普,普洛斯集团成员,新时代的产业集聚平台,业界领先的产业园区投资和运营者。秉持“助力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和环普共同成长,多方共赢”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集工作、生活、娱乐、科技于一体的平台。环普顺应政策指引,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产业园,集聚跨国及本土优质高精尖企业,助力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更新。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