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亮出关税大棒,将对美国商品加征一倍关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8-08-15 20:31

据路透社报道,8月15日,土耳其宣布将大幅提高部分自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包括酒精、汽车、烟草等。

一项由埃尔多安签署的法令显示,土耳其将从美国进口的乘用车关税提高至120%,酒精饮料关税提高至140%,烟草提高至60%。

土耳其对化妆品、大米和煤炭等美国商品也将加征关税。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人抵制包括苹果在内的美国电子产品,选择三星或其他本土品牌。

土耳其政府指出,这一举措是为了反击美国对土耳其经济发起的“蓄意打击”。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的钢材和铝材加征一倍的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受到重挫,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IMF的数据显示,美国是土耳其的第四大进口国,2017年进口商品总值约为120亿美元。美国是土耳其的第五大出口国,2017年土耳其出口至美国的商品总值为87亿美元。

作为北约盟国,美国和土耳其的矛盾在过去数月里日益激化,在对叙利亚政策、伊朗制裁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此外,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防空系统、埃尔多安与普京的关系回暖也让美土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CNBC指出,此轮制裁主要源于土耳其拒绝释放美国籍牧师布伦森。自2016年以来,布伦森因涉嫌参与未遂政变,被土耳其以间谍罪拘押至今,不过美国政府和他本人都否认了罪行。特朗普政府多次要求土耳其放人,土耳其都表示决定权在土耳其法院手上。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如果土耳其拒绝释放布伦森,特朗普政府将对土耳其经济施加更大的压力。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