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南方日报
2018-08-15 09:14

在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珠海一号”02组卫星传回的高光谱影像已经投入商业运营;中山大学在珠海重点打造的滨海校区建设快马加鞭,“南海国家实验室”和“中山一号”万吨级海洋科考船等重大科研项目将落户珠海,“天琴计划”科研综合楼(一期)也将加快建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从欧比特到中山大学滨海校区,珠海布局未来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高端人才,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探索,经济发展呈现支柱产业持续发力、新兴产业不断成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势头。

在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站在发展新风口上的珠海正在展开创新之翼,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重大项目集聚园区创新升级

距离欧比特公司不远处,珠海高新区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由英搏尔自主研发的电机、电控及变速箱系统精准集成,如同一颗强劲有力的“心脏”,装置在一台新能源电动车上。“通过这种集成创新,可以提高整体功率密度,又方便整车结构设计,大大减少了电流走线,延长电动汽车使用寿命。”英搏尔董事阮斌说。通过对关键零部件的攻关,英搏尔生产的电机控制器为北汽、吉利、江淮等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市场占有率跻身行业前列。

依托高新区一区多园,珠海正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在珠海西部,以智能制造为先导,发挥产业基础和空间优势,做大做强制造业,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6月,斗门区与伟创力签订《伟创力珠海工业4.0旗舰园项目投资协议书》,力争把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打造成为伟创力全球旗舰园区和示范园区。

项目集聚,园区加快创新升级。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将大力推动园区扩容提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形成数个产值超千亿元、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面向全球,创新要素加快汇聚。7月2日-3日,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举办,吸引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协会、以色列制造商协会、阿里巴巴等2400多家企业、逾5800多名嘉宾齐聚珠海。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思浩表示,珠海和以色列的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孵化器建立了广泛联系,在以色列建立了以色列珠海创新中心,把孵化成功的项目引进珠海设立的中以加速器产业园进行产业化。

从集聚项目到链接资源,创新平台在珠海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珠海厚植创新的沃土,让创新的力量在这里竞相迸发。

瞄准科技前沿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珠海唐家湾凤凰山顶,由中山大学发起的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将以发展空间引力实验关键技术为导向,在引力理论与实验分析、地月系统物理实验等方面展开系统研究。

“从长远来看,这些基础研究将填补珠海源头创新的短板,为珠海相关产业技术及其产业链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中山大学天文空间科学研究院李淼表示。

在凤凰山以东,珠海万山群岛海域上,今年3月,56艘无人艇快速集结演练群体智能技术,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水面无人艇“鲨群”协同演练。

惊艳亮相的无人艇来自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最初的环保无人船,到现在海洋测绘无人船、车船一体水面无人平台等更广领域的无人船产品面世,我们正依靠技术创新加速走向‘深蓝’。”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说。

脚踏实地追赶前沿科技,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新产品在珠海陆续出现。中航通飞在珠海总装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填补国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空白;三一海工研制的国内首台100吨级港口高架起重机,成为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港口高架起重机,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飞马传动、台金科技分别攻克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和伺服电机自主核心技术……这些都说明经济动能加快转化,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478家,同比增逾87.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约66.32%。

创新带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构成了珠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批高科技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以高质量的创新技术沉淀参与全球竞争,成为珠海创新的活力所在、后劲所在。”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

人才新政“筑巢”再引“孔雀东南飞”

回想起几年前回国创业的经历,崔岩感慨万千。这名毕业于德国凯泽斯劳腾工业大学的专家,5年前来到珠海,创办了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开创性的三维数字化重建及数字化虚拟展示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内的文博、地产、教育、电商、工业等领域。

“珠海在引进人才方面所做出了很多尝试和努力,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有信心。正因为有了系列人才政策的支持,我们才能够顺利地与德国的科研机构达成多项合作。”崔岩表示。

作为经济特区,也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珠海坚持创新驱动,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合理的产业结构……这座海滨城市拥有吸引人才的叠加优势。“与周边城市相比,珠海未来发展具有较大的潜力。”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认为,珠海要实现更快发展,如何引才、从哪里引才是当务之急。

再引孔雀东南飞,越来越多人才向珠海汇聚。去年3月,珠海正式实施《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不仅打破了户籍、地域、学历等制约人才流动的障碍,也放宽了人才引入的条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近两万人才成功入驻珠海。其中,超八成分布在科技型企业、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下一步,珠海将用好人才第一资源,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众多利好叠加下的珠海挺起创新驱动发展的脊梁,正在掀起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