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入华:拟在中国当地募资,陆奇担任YC中国CE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15 12:30

8月15日,全球知名创业投资及加速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宣布正式入华,并成立Y Combinator中国(简称YC中国)。作为在美国市场外展开业务的首个国家,中国是YC迈向全球化的第一步。

基于YC总部的经验和资源,YC中国将进行充分的本地化:由中国人才组建(By China)、为中国创业者和经济发展服务(For China)、成为中国社会的组成部分并作出贡献(Of China)。同时,YC中国将在中国当地募资投项目。

随着YC进军中国消息的发布,陆奇离开百度后的去向之谜也在今天揭开:YC正式宣布由陆奇出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陆奇将从0开始组建YC中国团队,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他还将担任YC全球研究院(YC Research)院长,领导YC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今天上午,陆奇身着牛仔裤、POLO衫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谈到了加入YC的原因,以及YC中国未来的核心工作。

通过YC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浪潮

据了解,YC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解决方案。YC凭借其全新开创的加速器投资模型,帮助许多初创公司进行从0到1 的提升。YC每年两次以少量资金对有潜力的初创公司进行批量投资,为初创公司提供早期投资并获取少量股权。受邀入选YC培训项目的初创公司将前往美国硅谷,参加长达3个月的YC培训项目。

截至目前,YC已加速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估值高达1千亿美元,总融资规模逾180亿美元,其中不乏短租平台Airbnb、云储存服务供应商Dropbox、数字支付供应商Stripe、美国社交新闻互联网公司Reddit等。

基于对中国市场潜力的洞察以及未来技术趋势的把握,此次YC在中国设立首个海外业务拓展团队,并选择陆奇作为YC中国的掌舵人。

YC总裁、OpenAI联席主席Sam Altman表示:“中国是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需要一个深谙技术之道、贯通中美文化、与YC志同道合的人才来组建YC中国团队,持续发力中国市场和深耕科技研发。陆奇具备丰硕阅历、专业知识、出色领导力和敏锐洞察力,是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和YC全球研究院院长的不二人选。”

“YC现在已经支持不少的中国公司,但比例仍少于1%,这是YC进入中国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Sam看好中国市场,我们相信中国的创新速度对全球的贡献至关重要。”陆奇说。

陆奇与Sam Altman早在2005年就已相识,对于此次为何选择进入YC并担任YC中国CEO,陆奇表示有基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考虑。

“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YC的全球化平台适合我参与新一代全球技术创新的浪潮。而且在中国成为创新大国的过程中,能够通过YC中国参与其中,是每次想起都会心跳加快的一件事,所以在时间上非常吻合。”陆奇说。

地利是由于个人和家庭的原因,他希望在中国和美国工作,满足个人和家庭的需求。人和是由于陆奇本身在美国科技圈的人脉和中国的文化基因,能够借此机会有机融合在一起。

首要任务是组建YC中国团队

陆奇表示,在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浪潮下,技术驱动型创新模式契合当前和将来中国发展需要,中国也将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同时未来技术驱动型创新需要更多科研的投入,以及新型资本与科研的互相结合。因此YC将在美国西雅图建立新的YC全球研究院总部,加大对科研更有效、更长期的投入。

YC中国也将努力建立一流的团队,充分发挥YC全球研究院持久的科研潜力,把YC在美国硅谷的经验带到中国并充分本地化,全力帮助国内初创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培养创业人才。具体来说,YC中国的核心工作有四项,包括创业投资与加速、为中国创业者定制的人才培训、科学技术研究、公益慈善事业。同时,YC中国将专注于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有深刻影响的人工智能与其他前沿科学技术。

据陆奇介绍,虽然YC在今天才正式宣布进入中国,但得益于YC合伙人Eric Migicovsky过去为中国创业者所做的工作,不少中国创业者已经加入到YC的阵营当中。接下来,YC中国将会逐步建立和推出新的本地化流程和项目。此外,YC中国未来计划开展的科研项目也将成为YC全球研究院的一部分。

“YC中国现在才刚刚开始,早期阶段最重要的起点是找到一流的人才,才能有效落实我们的核心业务布局。”陆奇说,他将基于自身人脉资源和YC校友群,组建YC中国的团队。

对于YC中国基金的募集情况,陆奇表示,YC中国将在中国当地募资。募资将以人民币基金为主,但基于有些创业者对美元基金的需求,YC中国也会适当考虑如何综合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

在离开百度后,陆奇曾曝出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的消息。陆奇表示,自己会适当与一些高科技企业进行交流和互动,其中的一种形式是担任独立董事,但前提是真正有能力帮助企业长期发展。接下来个人的工作重点,还是在YC和YC中国。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