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跨城“多栖生活”:港澳台人士看好“取消就业许可”

新华社
2018-08-15 09:14

“未来,你选择在哪座城市工作的自由度大大增加,可变成在内地和港澳生活的‘多栖人’。”23岁的清华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卢震豪,常常往来港澳和内地。对国务院新近决定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的消息,他和朋友们都十分关注。

“几乎是第一时间,我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这件事。而对我来说,这样可以更方便地到未来理想中的城市去工作。”卢震豪说。

卢震豪出生在澳门,在那里度过自己的少年时代,18岁考进上海复旦大学读国际政治专业,本科毕业后又申请到清华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步入清华园的卢震豪没有安于现状,又申请了硕士期间到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实习,同时经常为业务到广州、成都等地出差。

“未来我最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有了便捷的港珠澳大桥,今后开车穿梭三地会十分方便。”他说。

卢震豪认为,取消就业许可,简化行政手续,便于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从长远来看,这只是一个新起点。

与卢震豪的观点相似,香港在沪企业家方振强也看好取消就业许可将产生的连锁效应。方振强来内地发展十多年,近年来参与筹办沪港青年会,并担任协会主席。他希望以实际行动帮助港青来内地实习和就业,沪港青年会也为数百名香港青年提供了相关机会。

方振强期待,就业许可取消后,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可尽快出台。他说,就业许可取消,主要降低的是就业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如能辐射到降低企业用工的总成本,将进一步吸引各类企业聘用更多港澳青年。

他认为,从就业的便利性出发,今后在住房、薪资等细节上,港澳青年人才在内地工作将获得更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港企对聘用港青的积极性也会进一步提高。

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也有同感。他说:“取消就业许可,对大陆台企来说当然是利好!”

他以自己的企业举例,深耕大陆27年的“冠龙阀门”目前聘有十多名台籍员工,其中服务年限最长的已超过20年。按照此前规定,公司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需为每位台籍员工办理就业证,且每三年需要重新办理,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相关费用对公司而言也是负担。

“大陆取消台湾同胞就业许可的规定,为我们这样聘请台籍员工较多的企业提供了很大便利。”李政宏说。他同时表示,取消就业许可之后,希望相关的就业服务、失业登记及劳动权益保障等配套措施尽快跟上,让台籍员工在大陆打拼更加安心。

从个人发展角度设想,卢震豪认为,就业许可取消,还可促进港澳青年来内地实习的相关计划,进一步与相关就业单位和平台挂钩,将实习与就业更好地对接,协助港澳青年把握到内地工作的机遇。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