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2018年中报发布现场直击:“随行就市,不会率先降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8-15 23:59

今年确保1400亿销售目标。

8月15日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旭辉控股(简称“旭辉”,00884.HK)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峰金句不断。

“(我们)会根据阶段性的土地窗口期,市场好的时候就放低一些权益比重,市场差的时候就提升权益比重,从而在市场差的时候逆周期投资。比如厦门,地价比高峰期下降了30%多,这个窗口期已经出来,城市的基本需求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这是安全的,至少此前其他高价地在为你’站岗放哨’”;“不会放弃合作的战略,只是把合作的战略进一步升级,我们更多地跨界合作,更多地战略合作强强联手”;“(股价)不走低哪来的建仓机会”;“从市场的情况来看,旭辉作为负责任的公司,不会率先降价,随行就市。可能有一些城市区域就按照政府限价快速去化,下半年销售压力不大”。

手执一份各项指标良好的财报,林峰透露了旭辉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与下半年旭辉的战略规划。

中报显示,旭辉2018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60.3亿,同比增长40%;合同销售面积4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半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半年销售现金回款率超过80%,真正实现了“有质量的销售”。

旭辉今年的销售目标只是1400亿。对此林峰以旭辉今年的供货结构做解释:1-6月份计划供货是全年的35%,大部分的供货放在下半年,而且集中在四季度。“我们会对后续的市场政策保持敬畏之心,1400亿是我们最有把握的,再往上冲,冲到多少,我们会根据到时候的市场形势来决定销售窗口期”。在供货能力保证的前提下,林峰认为,“去化多少可能是我们对战略和策略的选择,但是不低于1400亿是我们的承诺”。

截至2018年7月,旭辉已完成全年1400亿销售目标的56%,考虑下半年大量项目入市,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图右为旭辉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杨欣)

旭辉也在不断优化财务结构。中报显示,旭辉的净负债率为7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旭辉持有现金391亿。国际评级方面,惠誉、穆迪、标普分别给予其BB (稳定)、Ba3 (正面)、BB-(正面);境内评级方面,旭辉收获中诚信、联合评级及联合资信给予的AAA评级。

上半年,旭辉踏准窗口期,在境内外先后发债6笔,利率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在2018年上半年融资渠道日趋收紧的大环境下,旭辉上半年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相对稳定。8月8日,旭辉发行第一期小公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25亿元,利率为5.46%,处于近期行业可比最低利率之一。据杨欣透露,这笔小公募债券将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30亿元小公募债券,剩余10亿元将会与投资人沟通征求回售。

截至2018年8月15日,旭辉已完成下半年境内与境外的主要到期债务的再融资。旭辉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杨欣指出,针对年初7.2%调升到现在7.9%的人民币汇率风险,旭辉的策略是针对二年以内的极端窗口期的债券会投,半年度来看大概有37%的汇率借款是没有对冲,“因为市场上蛮难找到合理的对冲手段,我们中短期都不进行对冲,都进行主动的调息方式,避免汇率风险”。

另外,林峰透露,针对下半年的市场行情预测,旭辉将采取以下措施应对:加快资产周转率,释放一部分经营效益;盘活低效资产,加大尾盘尾货的去化力度;在新的合作伙伴当中创新合作模式;在财务运作上不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操作;加快销售回款。但“不会做率先的降价”。

值得一提的是,旭辉集团中长期规划了多家公司单独或分拆上市,最快可在今年底明年初实现IPO的是8月8日在港交所挂出招股说明书的永升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的将是旭辉领寓,该公司今年内会完成A轮融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