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地产调而未控,原因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阳觅剑
2018-08-15 15:01

从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全国房价仍然是普遍上涨。在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3个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简称“新房价格”)是环比下降的,而环比上涨的个数是65个。在15个热点城市中,仅有2个的新房价格是环比下降的,而上涨的有11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涨幅虽然回落了,但涨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

今年以来,房价走势已经悄然地发生了由跌势向涨势的转变。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大中城市个数一度达到十几个,2月只有一个热点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那时,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暂时的控制。但3月之后,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又逐渐增多。5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上涨,更是引发了房价上涨的预期,多个城市出现排队购房的现象。

在房价走势的悄然转变中,房地产调控并没有放松。有机构统计,前7个月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控累积次数多达260次,7月单月全国发布了超过70次地产调控政策。如此严厉的调控,却未能真正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显然,调控的有效性还需要加强。

7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个目标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还需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付出更大的努力,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

(编辑:祝乃娟)

欧阳觅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编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