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驻穗总领事周丽君: 中法要加强新兴领域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8-16 07:00

2018年上半年对于中法关系来说可以说有“梦幻般”的进展。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成功访华,双方提出要重点深化两国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拓展农业食品、环境保护、先进制造业、创新研发及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6月,法国总理菲利普也到访中国,他还专门来到了深圳,在他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位法国总统或总理在在任期间到访这个城市。他与深圳的企业代表和投资者见面,向中国企业介绍赴法投资的情况。“这体现了华南地区对法国的重要性。”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周丽君在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就法国与华南地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情况、在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期待,周丽君也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她表示,法国与华南的合作在中法关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传统领域,广东和法国的合作源远流长,现在更重要的是在维持原有的紧密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辟新兴领域如数字经济、文化创业产业和体育产业等方面的新机遇。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她也对华南地区营造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表示期待。

华南在中法关系中担当重要角色 冀加强数字信息领域合作

《21世纪》:2018年上半年,法国的总统和总理分别访华,其中菲利普总理还到访深圳,你如何评价华南和法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

周丽君:近年来,我们的双向交流越来越多,而2018年美好的开局为加强双边关系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法国的总领事馆在十八世纪开始就已经在华南地区设立,而在21世纪合作伙伴关系中,华南地区更是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经济和商贸领域。在法国总理之前访华的时候,他专门来到了深圳,这体现了华南地区对法国的重要性。他在深圳参观了法国PSA旗下的汽车品牌DS的工厂,他还与当地政府领导、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进行会面,旨在继续促进法国和华南地区的交流和合作。这体现了双方的决心,要进一步提升合作关系。

《21世纪》:法国总理菲利普此前到访深圳时也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在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华南地区和法国在这些领域合作的情况如何?有哪些计划?

周丽君:在民用核能领域,双方的合作其实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其中广东一直都作为主要角色。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大亚湾核电站,到岭澳核电站以及最近的台山核电站都是非常好的例子,这些成功的经验让我们对未来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至于数字信息领域,这的确是法国和华南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领域,广东的制造业非常发达,硬件、电子制造也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法国则在创造力、数学、工程技术方面具有领先地位,不管在基础研究还是在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都具有优势。所以我们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法国许多创新公司都在广东设立分公司,如ST Microelectronics、Idemia、Parrot等等。在深圳,法国的企业家们还建立了深圳法国科技中心(French Tech Hub),旨在集合各种资源以及让本地创业者更好地了解法国的创新机遇。

期待大湾区规划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21世纪》:除了上述领域外,双方还有哪些重点且具有潜力的领域值得关注或投资?

周丽君:从投资领域来看,进入21世纪合作伙伴关系后,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关系,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在更多领域做更多的事情,不仅要加强传统的合作关系好的行业,也要挖掘新领域的机遇,比如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和数字经济产业。除了经济和商贸领域的合作外,我们也非常关注在人文上的交流,如旅游业、体育产业。去年,法国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九千万的游客,维持了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旅游业不仅带来经济收入,而且还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架起桥梁。我们鼓励有更多人学习法语,鼓励中法两国建立城市之间的联系。此外,中国和法国都具有一定的体育实力,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能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从投资途径来说,我们在领事馆也专门设立了一个办公室来帮助华南本土的企业发掘在法国投资的机会。法国也是非常受外资欢迎的投资目的地,我非常鼓励华南的企业来法国,好好利用我们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

《21世纪》:大湾区的整合会为许多产业带来机会,法国企业在哪些领域可以助力?

周丽君:大湾区的规划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也很难就此提出比较确切和详细的看法。不过,法国的企业期待看到具有雄心的大湾区规划,来提供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并且在市场准入方面提高公平性和稳定性。法国企业目前早已在此深耕,我们有300多家法国企业在华南设有办公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法国的食品行业、奢侈品行业、智慧城市等也在全球知名,这些领域也拥有许多合作的可能性。

教育合作是中法关系中的关键部分

《21世纪》:据媒体报道,法国正想大力吸引中国留学生,原因何在?广东也是中国教育的大省,法国有哪些具体的计划或项目吗?在你看来,双方应如何促进学生双向交流?

周丽君:我认为学生间的交流是促进双方理解的最好方式之一,教育和科研方面的合作也是中法关系中的关键部分,我们的总统马克龙在年初访华的时候也把教育作为中法深化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元素。目前,在法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0000人,而法国则有11000名留学生在中国,也是最大的欧洲留学生团体之一。这些学生是我们双方交流的活力源泉,也是我们双方高校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基础。目前,不同层级的项目正在开展,我们有12个中法大学合作研究机构(Sino French University Cooperation Institutes),学科覆盖从工程技术到社会学等各个领域,其中有2个研究机构就位于广东,有一个还是专门研究核能技术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建立法国留学生的交流网络,菲利普总理在6月访华期间,宣布启动中国留法校友会(France Alumni China Network),2.5万名曾经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已经加入其中。留法校友会是我们在全球设立的校友网络,现已有来自120个国家的20万会员,这个校友会旨在聚集所有在法留学过的学生,促进他们的联系和交流。

《21世纪》:文化交流也是“一带一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也来到广州,你如何看待法国与广东以及华南地区在文化艺术上的联系和潜在市场?

周丽君:中国和法国的文化和历史都非常丰富,毫无疑问,我们在这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今年上半年,我们其实已经举行了两场文化相关的活动。3月我们举行了法语活动节,4月至6月,我们举行了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9月,我们还将推出“中法环境月”活动。特别地,在华南地区,我们还会额外单独举行不同的活动,近期的法国电影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和广东的文化机构合作,在广州和深圳引入了一批法国的电影集中播出。从市场效果来说,这次电影展我们的上座率很高,这些活动都很受欢迎,体现了广东地区人们对不同的文化有强烈的兴趣。我一直认为这里的人们有着非常开放的观念,观众希望看到不同的东西。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