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未来科技重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健恒
2018-08-16 07:00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 刘健恒

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正蓄势待发迎接这一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随着大湾区计划正在推进,珠三角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升级机遇。大湾区计划展现了中国的雄心,致力于将这一地区升级为中国的科技重地,与旧金山湾区或东京湾区比肩。

有证据表明,珠三角地区的制造商对大湾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据渣打银行针对珠三角地区制造商开展的第九个年度调研的结果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未来3-5年大湾区将迎来新的商机。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美贸易摩擦仍是制造商最关注的议题。

日益上涨的成本并未阻碍创新

我们的调查显示,在经济持续增长、工资成本走高和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珠三角制造业的升级已经在进行中。工资增长从2016年的低谷继续反弹,与处于增长阶段的经济周期相匹配。预计2018年该地区平均工资增长率达7.7%,由2016年5.9%的谷底和2017年的6.3%继续回升。

劳动力短缺释放积极信号,预示经济活动的稳固运行。事实上,劳动力短缺正推动企业进行更多投资。

近半数受访者(46%)通过投资自动化作为应对劳动力短缺和本土工资上涨的首选对策。与此同时,选择将生产线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市场(如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的制造商比例由2017年的17%降至近五年的最低位10%。

这一趋势颇含深意,因为这预示着中国将更着力于提高生产力和技术升级。即将公布的大湾区计划则将加速这一发展。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是,71%的受访制造商计划在2018年增加资本支出。

从珠三角向大湾区转型

大湾区发展的关键核心在于系统的全面整合,以及人才、货物、资本和信息的跨境流通便利性。

但目前这并未影响珠三角地区的发展进程,尤其是在大型基建项目方面的重大投资,例如中国香港与内地之间的高速铁路和公路,以及港珠澳大桥,将节省在该区域内的旅行时间,提升劳动力流动性。

正如我们的调查结果所表明的那样,珠三角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地正在成为中国的创新、技术和投资中心。我们相信,大湾区将成为中国创新的温床,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

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大湾区将成为未来十年内中国最令人振奋的事件之一。(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