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 墨西哥第16天:墨前驻华大使谈“白银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墨西哥报道
2018-08-16 10:22

8月4日,11:30到1:30采访了前任墨西哥驻华大使Sergio Lee(李子文)先生,他现任墨西哥外贸投资和科技理事会主席。

李子文父亲100多年前从广东中山来到墨西哥,母亲是墨西哥人。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是2001年以墨西哥驻华大使身份向江泽民递交国书,他说那是“一个伟大的时刻”。

谈到“一带一路”,他认为,这一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发展基金及基础设施建设,并讲述了“太平洋丝绸之路”的历史。

中国自明代中期以来成为世界经济中心,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拥有强有力的竞争力。在与欧洲、美洲各地商品的较量中,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势如破竹,特别是中国丝织品、棉织品及茶叶等,纷纷跃居马尼拉大商帆运往美洲的货物榜首。直至18世纪末,中国丝绸等商品占据墨西哥进口总值的63%。

为了平衡中国保持的贸易顺差,美洲白银流向了中国。1590—1602年为2010吨,1602—1636年约2400吨,1636—1644年约210吨,总计4620吨,其中每年从墨西哥阿卡普尔科运到马尼拉的白银达125吨,1597年高达300吨。

流入巨量的白银,流出的是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这条太平洋上的“白银之路”延续了300年。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核心是基于工业、农业、(水路)运输和贸易方面所拥有的绝对与相对的更大生产力。

前任墨西哥驻华大使Sergio Lee(李子文)先生。

从马尼拉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的航线图。

民国时期把来自美洲的银元称为“鹰洋”。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