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思资本王刚:募资难背景下,精品基金如何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16 10:07

受资管新规等因素的影响,“募资难”在今年正席卷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先前经历爆发式增长的投资机构,现阶段也迎来优胜劣汰的挑战。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资管新规施行后,今年上半年国内VC/PE市场基金募资态势低潮持续。国内VC/PE完成募集基金数量为425支,同比下降19.51%;完成募集基金规模341.2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

“现在募资形势严峻,资金主要向头部机构聚集。从今年上半年公布有新基金设立的机构情况看,主要有两类机构完成了募资。”维思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一类是市场中的“大白马”机构,如红杉、IDG资本等。它们深耕于股权投资市场,基金管理规模大、市场知名度高,所投项目数量多、覆盖行业广、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

第二类是有较长发展历史,具有独特打法和行业专注,且经过市场验证的专业型精品基金。这类机构尽管在基金管理规模与投资项目数量上远低于“大白马”,但得益于深耕产业的投资思维和投资实践,也能够为LP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王刚表示,维思资本即是按照精品基金的路线发展,团队专注于投资清洁技术与企业级信息服务的行业企业。从2007年至今,维思资本捕捉了数个结构性产业链拐点,投出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及台海核电等经典项目。

“截止2017年底,维思资本投资项目的上市退出率达到39%。其中,基蛋生物单个项目收益即可覆盖整支基金成本。”他说。

由于能够为投资人带来较高的回报率,维思资本在今年6月初,也完成了第六支人民币基金的第一阶段融资目标。据了解,这支基金LP阵容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近八成,具体包括国家级引导基金中金启元、省级引导基金川创投、市区级引导基金余杭产业基金、市场化母基金坤元资产及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利得财富等。

对于精品基金的可复制性、高回报率的可持续性问题,王刚坦言维思资本的团队可能难以复制,但旗下的基金或可一脉相承,前提是做到这两点。

一是通过战略和体系,打破机构发展对人的依赖。在战略上敏感而前瞻性地把握产业链及企业的爆发拐点,坚守投资底线,抵御风口诱惑。在体系上迅速推进,保证投资活动的高效运转。目前,维思资本已经实现研、找、投、管、退的全面体系化,让每一个环节得以做到可传承和复制。

二是不断巩固投资体系和方法论,“当你接触一个公司时,很快的理解其生意的本质、所处的行业地位,并从大量的数据和报告中抓取对你有用的信息,把他们组合在一起,以最具有前瞻性的眼光把握这个生意。这就如庖丁解牛,找到脉络自然迎刃而解。”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