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却认为要有163万才能安逸退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08:53

以制造欢乐而出名的《奇葩说》在去年4月的一期节目中,从嘉宾到观众却哭成一片,十分罕见。而那期的话题是:养老。

节目表面上是在探讨“是否应该支持父母去养老院”,但实际上辩手们的观点和论据却解释了中国式养老的深刻真相:多数父母提出要去养老院,并非是自己真心想要去,而是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

这里面除了感情这一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核心的关键:钱。正如节目里有人说的:

“几千块一个月的养老院有,4万到10万一个月的也有,如果住的是很一般的养老院,做子女的也只能骗自己说那里的‘条件很好’。”

如此看来,养老与80后、90后其实并不遥远。而8月14日,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调查结果也让我们对养老与钱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超50%年轻人未做养老储蓄准备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这份报告调查了28440位用户,其中75%的受访者为年龄介于18至34岁之间的年轻一代。

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调查样本中,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

调查数据还显示,这些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

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经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

根据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平均每月储蓄1339元,他们表示储蓄有限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充足的资金。

预期养老需163万

调查还显示,这些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够足够的资金,达到期望的养老储备水平。也就是说,20岁开始存钱,快80岁才能存够!

但遗憾的是,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才能达到79岁。

报告显示,将近三分之二的年轻一代仍然希望依靠政府养老金和现金储蓄来养老,而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希望依靠年金、保险产品、租金收入、股票或售房所得来养。

然而,调查中的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并不完全了解政府养老制度的运作方式。很少人预期通过投资来积累储蓄,28%的年轻一代仍然认为现金储蓄将成为他们退休收入的主要来源。

即使是已经开始储蓄的人,也表现出投资知识匮乏的困境。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年轻一代在他们的养老储蓄中优先考虑长期回报,大部分人都希望有股息红利或定期利息。

报告最后建议,应加强投资者教育,让年轻一代了解制定财务目标、控制预算和提前开始进行长期储蓄的好处和重要性。同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人进行养老储蓄;推行目标日期基金,让养老规划简单易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