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浏览器陷造假疑云,科大讯飞、达晨、晨兴等多家机构参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8-16 14:56

号称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公司,在昨天宣布完成2.5亿C轮系列融资后,正陷入造假疑云中。

8月15日,红芯宣布完成2.5亿C轮系列融资。本轮投资方是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晨兴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等机构继续跟投。公司称通过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了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但随后自媒体文章曝出,将红芯浏览器解压后,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其版本号是49.1.2623.213,该版本正是Chrome最后一个支持XP系统的版本。在被爆出套用Chrome内核后,红芯浏览器的下载页面已经下线。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尝试联系红芯方面,红芯公关部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会尽快给出合理回应,红芯创始人陈本峰电话却处于关机状态。

中午,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对中新网回应称,网上文章断章取义,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至于安装包为何下线,是因为技术部启动应急预案,开始自查。

公开资料显示,红芯在今年4月品牌升级前企业名字是“云适配”,是以H5技术帮助传统企业的OA、CRM、ERP等PC产品移动化。公司运营主体为红芯时代,成立于2012年9月。

企查查数据显示,此次C轮融资前,红芯曾完成四轮融资。2013年11月,红芯获得来自科大讯飞的3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2013年12月,天创资本、虎童基金对红芯进行了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5年6月,IDG资本和晨兴资本对红芯进行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6年11月,达晨创投领投红芯的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作为红芯B+轮融资时的投资方,达晨创投投资人迮钧权当时对媒体表示,“现在的大环境趋势都在往电商化、移动化方向发展,传统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做移动化,这就意味着HTML5 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在市场需求很大的基础上,云适配既拥有自己的技术壁垒和核心产品,又有一只优秀的团队,相信他们有足够能力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约运营成本。”

目前,科大讯飞、达晨创投在红芯股权占比均超过5%。对于此次红芯浏览器造假疑云,21世纪经济报道尝试联系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他表示此事最好直接跟企业方面沟通。IDG资本、达晨创投也暂未给出回应。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