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跌停!环境监测龙头先河环保深陷临汾“造假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8-08-16 11:44

环境监测领域龙头企业先河环保(300137.SZ)深陷监测数据“造假门”,继涉事员工被判刑后,公司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约谈。今天,公司股价开盘跌停,截至发稿时,每股报8.37元。

先河环保8月16日公告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8月15日就造假案对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约谈指出,公司作为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单位,在该案件中负有重要责任,并终止公司在山西省25个国家空气站委托运维服务,不予退还履约保证金。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先河环保签订的相关运营合同,涉及山西大区站点数共计25个,涉及合同金额约为362.5万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0.35%,履约保证金为353.8万。

先河环保公告称,终止山西25个站点运维业务,其他省份国家城市站点运维未受到影响,预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据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别于2015年12月17日、2016年12月6日和2017年12月6日与先河环保签订了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项目委托合同,委托先河环保于2016年-2018年期间对合同中规定的国家城市站提供运行维护服务。基于上述委托合同,先河环保对山西临汾市6个国家城市站进行运行维护。

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年3月28日向环境部报告,在监测数据审核时,发现山西省临汾市部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异常。环境部检查发现,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部分监测数据异常,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并在查实有关情况后依法移送公安部。2018年4月11日,公安部将案件移交山西省公安机关。山西省组织侦破,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移送起诉。

5月30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涉案16人作出判决。其中,主犯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主犯临汾市环保局办公室原负责人张烨、环境监测站原聘用人员张永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13名从犯中,原河北先河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运维员工崔勇勇、张安分别判刑八个月、六个月,其余11人处以拘役四至六个月,缓刑八个月至一年不等。

今年3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部就通报了7起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通报显示,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环境部对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自动监测站点(以下简称国控站点)组织检查时发现,云南省红河州、江西省吉安市、湖南省邵阳市和常德市、江苏省徐州市、湖北省襄樊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等6省(区)7个城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