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曲道奎:机器人最大的瓶颈是躯体的进化,否则永远是一个“残疾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北京报道
2018-08-16 18:50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

他表示,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在全球和中国第一大领域就是汽车,然后是制造业领域,再下一步会逐渐延伸到电子信息领域。“我的判断过去可能在机械制造这个领域是机器人的主要战场,下一步逐渐延伸到电子信息,我们叫做3C行业,比如说精密作业、精密装配、检验检测,这些工作逐渐由机器人替代了。”

 他还表示,服务类机器人路径是比较长的,现在的机器人跟我们真正需要的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差的太多。“人脸识别或者陪伴、聊天,现在的服务机器人只到了这个程度,像个残疾人,所以真正在未来要达到大家的期望还需要技术突破。”

“还有一个领域是社会公共服务,比如餐饮、社会公共安全等。但是现在机器人最大的问题已经是脑袋超过了躯体,恰恰是躯体不具备能力,机器人最大的瓶颈是躯体的进化,如果不进化的话,永远是一个‘残疾人‘”。

 曲道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松机器人领域的布局既有医疗、养老也有康复、助残。“因为我分析中国未来大的社会问题就是养老、康复和助残,现在我们已经超过2.4亿老年人,超过1亿的残疾人,这些人未来他们怎么有品质、有尊严的生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未来机器人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空间。”

(作者:王英旭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