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菲纳米董事长潘克菲: 用更新换代占领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苏州
2018-08-16 17:13

纳米柔性屏,是目前全球采用纳米技术的产品中唯一能够实现量产的。

提到纳米科技,目前绝大多数的产品应用停留在实验室内,而在苏州环普国际产业园的诺菲纳米科技,将纳米膜的技术应用在了生产中。

纳米柔性屏,成为苏州诺菲纳米科技的招牌,也是目前全球采用纳米技术的产品中,唯一能够实现量产的。

对此,诺菲纳米科技董事长潘克菲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经历过了实验室研发的阶段,在纳米技术和产业相对成熟的中国苏州落地,将纳米柔性屏逐步向市场推广。“公司已经与国内市场几家占有率领先的会议白板公司达成合作,”潘克菲说。

在2012年创立之后,直至去年公司才将量产产品推向市场,长达近5年的时间内,诺菲一直在完善自己的供应链和柔性屏技术。而他们的目的,则是通过颠覆性的新材料,打破目前国内光学膜市场被日本垄断的现状。

“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在光学膜方面日本已经非常成熟了,国内企业再沿着这条技术路线,很难真正形成竞争,”潘克菲说。“我们就是瞄准了新一代的技术,从更新换代的角度去占领这个市场。”

和传统导电膜相比,诺菲科技的产品可以做到更高的导电性、透光性,在更大面积的面板上拥有更高的竞争力。“传统导电膜,是用细的陶瓷材料编织的,面积一旦做大,导电性和透光性就会大打折扣,”潘克菲表示。“用户体验上看,在大屏幕的触摸效果目前都还比较粗糙,很难跟手机媲美,这是实际存在的痛点。”

同时,传统导电膜因为材料特性,更硬也更脆,无法适应目前屏幕形态更为多样的变化,尤其是在柔性屏方面。“纳米材料的导电膜,可以实现卷曲、折叠,在未来柔性屏幕上的竞争优势巨大,”他说。“同时,目前市面上的导电膜几乎没有能够达到这种性能的,我们对未来的市场空间有很大的信心。”

成本方面,因为目前规模较小,潘克菲表示尚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在公司未来的规模扩张计划实现之后,产品的成本竞争力将更大。

“实际上,目前全国教育和室内会议市场占有率30%以上的一家屏幕公司,已经开始逐步用我们的产品替代传统导电膜,”潘克菲表示。“公司的营收近两年每年也都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长,从竞争的角度看,未来红外线屏幕技术或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不过,目前公司的营业额在2018年预计能做到三四千万元,在全球导电膜十个亿面前,还是微乎其微。谈起公司未来发展的瓶颈,潘克菲坦承,供应链方面的成熟度将成为关键。

“目前我们公司的良率已经做到超过90%,但是只有我们做好是不够的,下游的屏幕、上游的原料等,都需要等待一个成熟的机会,才能看到这个市场的爆发,”他说。

Tips:

环普,普洛斯集团成员,新时代的产业集聚平台,业界领先的产业园区投资和运营者。秉持“助力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和环普共同成长,多方共赢”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集工作、生活、娱乐、科技于一体的平台。环普顺应政策指引,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产业园,集聚跨国及本土优质高精尖企业,助力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更新。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